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藏高原将建世界最大国家公园?发改委称无任何依据

2017年04月27日 09:06   来源:澎湃新闻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计划在青藏高原设立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多位相关专家认为,该说法没有依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审专家苏杨4月24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上述“青藏高原将建世界最大国家公园”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政府层面也没有这样的规划和设想。

  “肯定不可能有这样的构想,这缺乏常识,是完全不懂国家公园概念的说法,藏区有几百万人。”苏杨说。

  4月24日下午,澎湃新闻致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消息不属实,属于“夸大其词的新闻”。

  4月26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办正式回应澎湃新闻称,“按照中央的部署,国家发改委正在推动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的体制试点工作,涉及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工作,发改委网站有具体的一些情况介绍可供参考。”

  而澎湃新闻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并未查询到与“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相关的描述。

  4月24日,环球时报编译《南华早报》的报道称,“中国正考虑将整个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山区变为一个庞大的国家公园”,这片被称为“第三极国家公园”的区域的面积超过250万平方公里。

  澎湃新闻比对了该报道的英文原文与中文译本,其内容基本一致。

  该报道还称,今夏,中国政府将对青藏高原开展最大规模科考,按照正为此做准备的研究人员的说法,帮助划定这个新国家公园的边界将是这次考察的重要使命之一;但与此同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刘景时等专家也指出,建立国家公园的计划因自然地貌复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在可行性上存疑。

  4月24日下午,刘景时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清楚“青藏高原将建国家公园”一事,既没有参与也不知情,“根本不知道这事,也不知道是谁提的这个概念。”

  刘景时表示,相关报道断章取义并不准确,“我只说我不了解这个东西,并且说这么大的公园有没有实际意义、有没有可行性需要弄清楚。”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也对澎湃新闻表示,今年夏天的确有前往青藏高原进行科考的计划,但没有接到科考将为国家公园划定边界的任何正式通知,“科考肯定不是为了去划所谓的边界。”

  针对此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在4月24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上述“青藏高原将建世界最大国家公园”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政府层面也没有这样的规划和设想,“肯定不可能有这样的构想,这缺乏常识,是完全不懂国家公园概念的说法,藏区有几百万人。”

  苏杨还表示,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国家公园相关情况都会交待清楚,所有事项也都将按照这一方案来执行。

  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国家公园体制的探索和完善近年来备受关注。

  2013年11月公布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发布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提出,在北京、吉林、云南等9个省份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公园体制的目标是“保护为主、全民公益性优先”。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