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旅企融资渠道的新探索

2018年10月25日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冯豪博

  原标题:资产证券化:旅企融资渠道的新探索

  近日,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鑫沅资产-海昌海洋公园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通过。该计划以入园凭证为基础资产,把海洋公园合法持有的电子门票和纸质门票等对应的收费权进行证券化。这是国内首单海洋公园景区资产证券化项目。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许多企业看好商机,不断对旅游行业加大投资。但是,由于旅游企业存在投资大、资金回收周期长、资金不足、融资难等问题,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创建新的融资平台,成了许多旅游企业迫切而现实的需求。“资产证券化”便成为旅游企业可选择的新的融资渠道。

  支持旅游企业撬动金融资源

  今年5月,国内首单“互联网+旅游”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携程金融拿去花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携程专项计划)在深交所发行。深交所固定收益部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卞超说:“携程专项计划是深交所在旅游行业的又一固定收益产品创新,为优质旅游企业融资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部开发处处长张程认为,对商业资本来说,由于自身利益驱动,资金往往流向利润高的热门行业。回报周期长的旅游项目,常常不被商业资本看好,融资机会相对较少。通过资产证券化的途径,增加融资渠道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近年来,旅游业逐渐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了相关管理制度,并鼓励社会主体以旅游业相关资产进行融资,为旅游资产证券化快速发展注入活力。

  2009年12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加大对旅游企业的金融支持,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201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旅游行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发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景区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宽旅游企业的债务融资渠道;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在国家文件中强调积极发展旅游投资项目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积极推进权属明确、能够产生可预期现金流的旅游相关资产证券化……

  正是在这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旅游资产证券化项目在国内诞生: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广州长隆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齐鲁资管北京八达岭索道乘坐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云南文产巴拉格宗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曼听公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农银穗盈-建投汇景-华山景区服务费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镜泊湖景区2017年第一期观光车船乘坐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一系列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

  让“沉淀”资产“活”起来

  “已发行的旅游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除携程专项计划基础资产偿付来源为旅游消费分期应收账款外,其余基础资产偿付来源均为特定期间的原始权益人未来经营性收入现金流,包括入园凭证、车船乘坐凭证、索道、演出收入等。通过这种新模式盘活旅游企业的‘沉淀’资产,真正让资金‘活’起来。”卞超说。

  2016年4月,深交所发行的“云南文产巴拉格宗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巴拉格宗ABS)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同时也是旅游扶贫的示范项目。该景区一直以来因资金不足无法大规模开发,造成旅游产品和服务吸引力不足,游客人数止步不前,景区内及周边村民创增收入受到限制。

  巴拉格宗资产证券化的发行为该公司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公司把募集资金投入到峡谷生态观光区、巴拉文化体验区等项目中,大大加快了景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吸引众多参观游客前来游玩,人数急剧攀升。景区的快速发展也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让他们增加了直接经济收入。

  财政部PPP中心专家赵红说:“在我国的很多地区都有巴拉格宗这样的情况。有优质的旅游资源,但是却由于资金问题,不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资产证券化这一手段,可以有效将景区自身禀赋变为可持续开发的旅游资产,为地区经济发展引入内生增长活力,使贫困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少数民族地区、西部地区等旅游项目开发,可以以旅游景区、人文资源等优质的资源为标的,向公开市场直接性融资,以实现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互动。巴拉格宗景区的案例,可作为贫困地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先行方案。”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表示。

  据了解,根据资产证券化业务实践,目前国内旅游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有3种模式:未来收入模式,基础资产为权利凭证,实质以旅游景区或设施运营主体在特定期间内因销售票证或提供旅游服务产生的收入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还款来源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应收账款模式,基础资产为应收账款债权或保理合同债权,以消费者在旅游服务平台使用旅游类产品进行旅游赊购或消费分期时所形成的应收账款债权或保理合同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类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模式,基础资产可为私募基金份额、信托受益权或“股权+债权”,实质是以旅游景区或设施未来持续产生的净现金流以及其期末处置价值作为基础资产还款来源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是基于旅游项目整体权益的类REITs产品。

  亟需持续发力破解资本风险

  谈及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卞超介绍,“旅游资产证券化主要存在着4个主要问题:一是合法合规性问题,风景名胜区或自然景区门票资产证券化由于收支两条线的原因存在极大操作难度;二是基础资产及相关资产权属,基础资产涉及的收费权、应收账款等通常存在质押等权利负担,在资产证券化操作中需要解除基础资产这些负担;三是主体持续经营风险,未来收入资产证券化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风险;四是现金流预测风险,旅游资产证券化的现金流预测会受到淡旺季、客流量、收缴率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偏差或不确定性。

  “要完善旅游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加强统筹协调,对国内可以开展证券化的旅游资源和资产进行系统分析,归类管理,明确融资责任主体。针对旅游资产的权属、资产转让登记、相关资产管理、权益转让审批等环节,明确具体的配套政策,支持旅游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对于涉及负面清单的资产无法开展证券化,可将景区内现金流稳定的索道、游览车等收入考虑证券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说。

  赵红说:“可以进一步引导旅游企业合理融资,鼓励开展权益型资产证券化。由于旅游景区资产证券化多依靠未来收入型的融资,在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时,需要考虑景区的持续经营、其他贷款或融资限制等情况,避免重复融资。鼓励权益型资产证券化或类REITs开展,打破刚性兑付。同时,引导旅游企业将募集资金用于景区的建设和运营,支持旅游景区做大做强。同时,旅游企业应当借资产证券化之机提升旅游业的竞争力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旅游业又好又快地健康持续发展。”

  “完善中介服务体系,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关注证券化过程中的定价风险、会计和税收风险、销售风险、价格风险、市场风险以及信用风险等。同时,关注旅游业的特殊风险以及行业脆弱性,及早在设计具体方案时体现对相关风险的识别和评价,并未雨绸缪地作好对策安排。”卞超表示,深交所将积极运用各类创新型融资工具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推动旅游消费领域健康发展,多渠道服务居民消费升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资产证券化:旅企融资渠道的新探索

2018-10-25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