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海昌海洋公园的门票证券化算盘:存风险

2018年09月11日 08:23    来源:北京商报    武媛媛

  原标题:海昌海洋公园的门票证券化算盘

  为了给上海主题公园运营筹资,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昌海洋公园”)一举卖出了青岛项目五年的门票收入。9月9日,海昌海洋公园全资附属公司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洋公园”)与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沅资产管理”)签订了上述协议。业内人士分析,海昌海洋公园通过此次交易,可为在建重资产项目增厚资金支撑,促进新业务发展。但门票收入由市场经济决定,且海昌海洋公园目前收入仍以门票为主,如果未来出现较大的运营事故,这种融资杠杆将带来一定风险。

  出售五年门票收入

  海昌海洋公园发布公告称,旗下青岛海洋公园计划以10亿元的总代价向鑫沅资产管理出售相关资产,即为2018年9月-2023年8月间,青岛海洋公园之后五年的门票收入。公告指出,该公司此次交易后的款项净额将用于上海海昌海洋主题公园(以下简称“上海项目”)的后续建设、运营及其他项目的资本性支出。

  据悉,此次资产支持证券由优先级、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组成。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按照确定的利率计息,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则不计利息。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本金额为9.5亿元,将由不超过200名的国内专业机构及投资者认购;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额则为5000万元,将由青岛海洋公园认购。

  这并不是海昌海洋公园首次进行门票证券化融资。今年4月,海昌海洋公园就曾与河南焦作中旅银行、鑫沅资产管理共同签订主题公园门票收费权ABS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焦作中旅银行提供4.2亿元融资服务,为郑州海昌海洋公园的顺利建设提供资金支撑。ABS即为资产证券化,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企业可以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资产可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

  海昌海洋公园通过门票证券化融资,以补充旗下多个主题公园项目运营资金,令人猜疑该公司资金流是否承压。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内部工作人员得到回应称,门票证券化融资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种利于增加现金流、提升资金流动性的普通融资方式。目前青岛海洋公园整体运营状况稳定,为投资者所看好,因此借此项目进行融资,为上海项目这一重点项目提供更多资金支撑。

  业务结构转型

  近几年,海昌海洋公园虽然一直在向“文化IP+轻资产”的方向转型,但在运营模式上仍处于“轻重并行”的状态。今年以来,该集团旗下多个存量项目进行了升级,而上海项目以及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项目也处于开业在即的阶段。

  据了解,上海项目已经进入收尾冲刺阶段,预计2019年入园人次可达400万,整体收入可达14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三亚海昌海洋公园目前处于装修进程后期,预计收入贡献可达2.5亿元人民币。

  重资产的“钱景”让海昌海洋公园选择大笔押注,资金增厚也意味着海昌海洋公园在发展新业务时更有底气,而新业务自然落在了与其互补的轻资产方面。事实上,在主题公园普遍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情况下,轻资产业务早已成为海昌海洋公园近五年的发力重点。

  截至目前,海昌海洋公园的管理输出业务已达成36个签订合约,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6份轻资产项目合约,新增合同金额2378万元人民币。另在IP业务方面,海昌海洋公园以“七萌团”为核心的IP产品在园内各领域应用不断推进,并依托上海项目开业在即,进而铺设于其他各项目。

  轻资产模式虽然在降低投资成本、加速品牌扩张等方面相对重资产存在诸多优势,但在发展轻资产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早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度的轻资产模式会使得整体上品牌把控能力降低,比如说需要和其他企业协调的成本会增加;同时重资产项目的盈利能力一般相对轻资产项目来说较强。此外,海昌海洋公园虽然已经形成一定的IP效应,在海洋动物保育、繁殖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但是想要获得持续性的成功还需要不断创新、保持品牌的生命力,海昌海洋公园想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同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门票证券化存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除海昌海洋公园通过门票收入证券化融资外,华侨城、长隆等国内旅游企业大佬也早有涉及。2012年12月,华侨城就曾打包旗下深圳、北京、上海欢乐谷五年内特定时间(5-10月)的入园凭证(门票),通过中信银行进行门票证券化。

  而国家对于旅游业门票证券化也有过政策引导和支持。早在2012年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原国家旅游局、原银监会、证监会、原保监会、外汇局就曾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拓展旅游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引导预期收益好、品牌认可度高的旅游企业探索通过相关收费权、经营权抵(质)押等方式融资筹资。

  “其实,门票收益权ABS是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创新手段。近年来,企业利用资产证券化进行直接融资呈爆发式增长,资产证券化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说道。但值得注意的是,门票ABS项目是以当前和未来的门票收入进行质押,证券产品发行后,投资者通过投资回报加利息的方式获利。因此,门票证券化融资需要保证主题公园或景区项目运营保持稳定,门票越稳定的现金流,越容易打包成证券化产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也指出,目前海昌海洋公园的收入仍以门票为主,整体业务结构比较单一,且门票收入是否稳定需要由市场来决定,如果青岛海洋公园之后运营不佳,这种融资杠杆或将为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析海昌海洋公园的门票证券化算盘:存风险

2018-09-11 08:23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