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再掀融资潮 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2018年08月23日 09:1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苏沐晖

  原标题:知识付费再掀融资潮 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知识付费市场的崛起得益于社会对知识内容需求的爆发,但有风口的地方就会有泡沫。

  近期,知识付费行业颇受资本青睐。8月8日,知乎创始人、CEO周源正式宣布知乎已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后,知乎将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的建设,加大在AI技术、内容生态、知识服务和商业化等多个维度的投入,建立百人规模的智能算法团队。同日,天天学农召开A轮融资发布会,称已完成25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长策投资领投,上轮投资方经纬中国继续跟投。

  此前,知识付费服务商老路识堂宣布完成2160万元Pre-A轮融资,时间知道则完成了600万元天使轮投资。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4个规模较大的知识付费平台共计获得超过20亿元的投资。

  但是,也有分析指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知识付费正处于增长风口;但从行业长远发展看,知识付费仍存在很多值得关注的问题。

  资本青睐

  如今,知识付费领域的产业规模正处于持续上涨的态势。《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底,国内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为49.1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预计到2020年,知识付费产业规模将达到235亿元。知识付费收入显著增长,表明我国知识付费市场的风口将持续。

  事实上,除了几个规模较大的知识付费平台,近日,专注于成人学历提升培训的在线教育品牌升学教育也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和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股权投资基金。本轮投资将用于教研产品内容研发,技术平台升级打造,师资及人才队伍建设几个方面进行深化布局。

  此外,中文少儿分级阅读平台考拉阅读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和XVC共同领投,CMC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跟投,原有投资人启明创投超额跟投。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优化升级考拉阅读原创中文分级阅读系统ERFramework、聚合并生产阅读内容以及扩大市场规模。在求职市场也反映出相同的情况,记者梳理包括中华英才网、赶集网和招才猫等信息平台,看到相关领域的招聘非常火热,待遇也很好。

  “资本向利而生,知识付费平台频获资本青睐,这说明知识付费市场潜力仍然巨大。加之先入局的知识付费平台目前都做得不错,给市场释放了一个向好的信号,也给观望已久的资本方吃了一颗定心丸。”《文化产业评论》副主编郭丽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她还认为,随着互联网一代成长起来的95后和00后,即将成为消费主力,而他们大多出生于“4+2+1”的家庭,从小物质条件优越,习惯于为优质的互联网内容消费,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也让资本看到了变现潜力。

  “这两年知识经济可谓如火如荼,在互联网的强势推动下,知识付费从线下到线上的趋势十分明显。而这一领域最大的市场蛋糕当属面向学生的在线教辅。”中研普华研究员黄相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的走向事实上反映的是家长的选择。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家长对在线教辅平台的选择也日趋理性和成熟。知识市场的快速崛起也正是得益于家长此种消费理念所带来的社交媒体口碑发酵。

  在历经行业洗牌后,知识付费领域正在形成得到、喜马拉雅、蜻蜓FM、知乎四强鼎立的局面。

  作为行业开创者,得到在今年5月用户数正式超过2000万;头部平台喜马拉雅现总用户规模突破4.7亿,有3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公司估值已超过200亿人民币,5年市值增长了1000倍;蜻蜓FM走的则是头部路线,高晓松、蒋勋、张召忠、梁宏达等头部KOL,是蜻蜓FM的核心资产;据知乎公布的资料,截至今年6月底,知乎的注册用户达到1.8亿,知乎付费用户有6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00万。

  竞争下半场

  有业内专家表示,内容从来都是稀缺产品,尤其是优质内容,当前我国消费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内容更加稀缺,而知识付费平台,能先人一步以内容圈人头。掌握了最关键的资源,自然能够吸引资本。

  可以说,知识付费市场的崛起得益于社会对知识内容需求的爆发,但有风口的地方就会有泡沫。

  “当人们都在谈论内容创业,并为各种内容付费时,知识付费行业也会暴露唯利是图的本性,盗版、参水等现象都会让消费者深受其害。而对于处于初期探索的新事物,监管相对缺位,很多措施也相对滞后,知识付费行业也会经历泥沙俱下的混乱。”郭丽娟坦言。

  黄相龙则指出,其一,学习体验仍需提高。在工具上,产品的使用体验仍有许多需要迭代的地方。在内容上,目前知识内容的特征主要为碎片化。其二,版权问题。线上版权缺乏保护仍然是知识付费的巨大问题,对于文字类、音频类的内容盗版现象仍然屡禁不绝。其三,内容筛选及推广机制缺乏。相较于一般的内容变现,它的效果更为长期,且用户很难在付费之前对内容进行评价和了解,因此设置合理的内容筛选和推广机制就成为了新的问题。

  此外,他还认为,知识付费领域也存在着长期用户吸引力差,复购率不强;内容同质化;政策监管风险等问题。

  在谈及知识付费行业未来的发展时,郭丽娟表示,首先是对市场的判断,要深入市场,真正了解市场上知识付费的发展情况,找到适合的方向;其次,要以产品本身的质量为核心,“内容为王”永不过时;再次,“渠道”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处在信息洪流之中,优质内容很容易被淹没,好内容就要竭尽所能、利用各种渠道让更多人看到,内容为王与渠道为王并行。

  “专业化、多元化、精准化方向是在此阶段赢得竞争的关键。”黄相龙指出,知识付费将会呈现为终身学习而打造的不停迭代的更优质内容,打造全新创造性的体验。知识付费平台将会争夺更多优质细分领域,大量自媒体已经开始知识变现的布局,知识付费将呈现垂直细分化以及专业化的趋势,不断细化深耕内容优势包括服务优势,解决用户的核心知识需求。(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知识付费再掀融资潮 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2018-08-23 09:1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