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2018年08月22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七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百分之十五点八

  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欧阳洁、葛孟超)国新办21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今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即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与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同比增长15.8%,比上年末高6个百分点。下一阶段,将加强统筹协调,既形成政策合力,又防止政策叠加,同时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净投放2.4万亿元,力度明显加大。增强信贷调控弹性,支持表外融资回表。同时,综合运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从数据上来看,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投放力度正在逐渐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缓解。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保持较快增长。1—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0.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两倍,7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3.2%。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扶贫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较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贷款利率水平有所下降。7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同时债市融资功能有所恢复,高等级债券利率显著下行。1—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25万亿元,同比多1.35万亿元。7月末,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23%和3.48%,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62个和0.40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运用宏观审慎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鼓励债券信用增进机构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

  谈及如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朱鹤新表示,有时确实存在金融体系“有钱”难以运用出去的情况,表现为虽然小微企业、高新技术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贷款在增加,同时产能过剩的、环保不达标行业的融资在下降,但下降部分和增加部分的规模不对等,说明还要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机制,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为此,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平衡与外部平衡、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之间的关系,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大方向不动摇。金融机构要下沉金融管理和服务重心,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