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产权市场弥补了证券市场的不足

2018年09月28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周雷)9月27日,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在“推进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助力国企国资改革”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产权市场的一大成就是打造了现代资本市场的“中国模式”。

  吴汝川认为,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以证券市场为核心,以标准化、连续交易为特征,上市门槛高,只能服务极少数企业,存在明显缺陷。产权市场以非标准化、非连续交易为标志,同时具有长尾市场的显著特征,不仅可以服务多个领域、多个交易品种的交易,还可服务各种形态、各种属性的非标准化产权的流转或融资,这决定了产权市场能够为为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很好地弥补了证券市场的不足,是真正能够支撑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

  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产权市场通过产权转让、企业增资、债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方式,共为各类企业募集资金近8000亿元,服务企业超过10000家。同期,沪深证券交易所企业IPO和再融资总金额11000多亿元,涉及的企业约几千家。

  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总裁刘超在论坛上也表示,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江西属于我国中部欠发达省份,特别需要建立健全完善资本等要素市场,以及提高配置效率。15年来,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发挥区域资本市场功能,努力推进股权交易、股权融资、资产配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产权交易近500亿元,股权质押融资500多亿元,为江西国企国资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比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的融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数量更为庞大,产权市场与证券市场一样,已经成为中国复合型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汝川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