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纷纷入局企业IT租赁市场

2018年10月16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崔国强)随着中小企业数量进一步上升,重资产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枷锁,分享经济模式下中小企业可以弹性化获得设备租赁服务。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办公设备租赁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数据,中国中小企业采购打印机、复印机出货量超过1500万台,电脑等设备年出货量更达千万台,整体市场规模达千亿元级别。

  日益增长的企业主体数量也为IT办公租赁市场提供了发展“温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9800万户,5年时间增长了70%以上,日均设立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000多户。

  瞄准这个市场,众多风险资本入局IT办公租赁,经纬中国、源码资本、顺为资本等多家知名风险资本都参与到IT办公租赁企业投资中。除了市场基量外,吸引众多创业者与资本入局的重要原因是借助技术和模式力量,IT办公租赁可以提升更大流转效率,提供更深入服务。

  经纬创投合伙人肖敏认为,分享经济的本质是对B端供应链的重塑,好的分享经济公司要包含服务、效率和规模化特点,三个要素结合才能激活社会闲置资源,这也是经纬创投的投资标准。

  除了资本的密切关注,以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布局企业IT租赁市场,早前也有联想号召拓展IT办公租赁市场。易观智库分析师杨亚琼认为,巨头进入市场对于创业企业将是重大利好,首先基于产业资源,京东、联想分别作为平台方和品牌方,可以为服务商注入更多资源支持,在供应链上提供更多帮助。其次,巨头的布局也是对市场极大的信心,一方面鼓励了服务商坚持做好IT办公租赁服务,另一方面也打消了中小企业选择融资租赁服务的疑虑。

  日前,企业IT租赁服务和管理平台易点租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股东源码资本和某主权基金联合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企业IT服务布局,扩张更多城市,加强服务能力。

  成立于2015年初的易点租,D轮融资之前的投资方包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顺为资本、考拉基金、洪泰基金、1898创投。包含本轮融资在内,易点租累计融资额超过 9亿元人民币。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易点租CEO纪鹏程表示,将进一步加速企业IT服务布局。一方面加强销售能力,在更多的城市设立直销分公司;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地域覆盖,让更多城市实现4小时上门快速IT支持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传统租赁市场缺乏有效服务,企业在IT设备投入是单次购买长期持有,资产无法及时跟上企业发展,租赁服务的出现解决长期持有资产的问题。但仅仅提供租赁依然无法满足企业所有痛点。以企业日常设备维护为例,企业设备处在长期运作状态,例如最常用的电脑设备会时不时出现问题,此次就需要服务商长期而快速的服务跟进,在此前亿欧采访中易点租创始人纪鹏程就提到,易点租在行业率先提出4小时上门修复解决,重服务才能实现企业轻资产运营。

  易点租一改传统的企业IT设备购买模式,创造出了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免押金、全程保修、全新电脑随租随还、4小时上门快速IT支持服务等,通过设备租赁、IT上门支持服务、IT管理SaaS(技术即服务)、设备回收、PC制造,实现了企业IT服务的基础覆盖。

  作为投资方,源码资本常凯斯表示,由于企业用户越来越重视IT服务的效率和灵活性,将非核心IT服务外包是大势所趋。IT设备租赁服务是很好的切入点,目前的渗透率仍然很低,未来还有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