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林:请勿篡改剧本 对编剧要怀有敬畏之心

2018年10月17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10月17日讯(记者刘园香)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快速发展,编剧行业也不断出现新的变化。“对编剧要怀有敬畏之心,如果不能保障编剧的权益,就不能保障好电影。”在日前举办的以“提升影视原创,编织文化丝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上,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博士生导师杨晓林如是说。

  电影《建国大业》中,一个经常在网上被热烈讨论的场景是葛优和王宝强分别扮演的解放军战士和团长,到北平后以为这是地主的大宅子。这个段子听起来非常好笑、好玩。但“电影《建国大业》作为一个主旋律的作品,这个场景从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当下的恶搞。攻打北平这个恶搞情节和严肃的主旋律不太融合,这是剧本被篡改的例子。”杨晓林说。

  他认为,中国电影的问题不全是电影本身的问题,电影本身有些问题的源头和主病,是编剧著作权被侵犯,编剧失去了对自己作品的著作权。杨晓林直言:“对一个成熟编剧的心血之作,提意见让修改可以,将一个90分的作品改成只有30分、40分的,好多编剧要看到成品以后是欲哭无泪。”

  杨晓林表示:“对编剧要怀有敬畏之心,如果不能保障编剧的权益,就不能保障好电影。”杨晓林将“文字”比作“编剧身上掉下来的肉”,他说:“一个剧本是非常完美的,最怕的就是拿去之后不善待。”他认为,一个剧本是完美的生命体,有自己的个性。“我认为大多数的编剧专业、文学素养是高于制片人、导演、演员的,其他人有你自己的事,你就做优秀的制片人、导演、演员就行了,不要抢编剧的饭碗。干好自己的事才是王道,不要去抢占别人的专业。”杨晓林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杨晓林:请勿篡改剧本 对编剧要怀有敬畏之心

2018-10-17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