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方金:对于观众“迎合不如引领”

2018年10月17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10月17日讯 “IP这个概念出现后,短短几年间,我们毁掉了一批编剧,毁掉了一代演员,赶走了大量观众,很多观众也都开始用快进看剧,这是非常大的损失。所有人都在失去,但竟然没有人在意。”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作家宋方金这样痛心地表示。

  近几年,在大IP和小鲜肉加持下,大量观众对本土影视作品失去了信心,他们去追美剧、韩剧、日剧。“我们逐渐失去了创作的土壤和能力。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的创作者开始夺回了一些阵地。”宋方金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没有大IP,也没有小鲜肉,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出乎所有人意料,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仅吸引了中老年观众,还吸引了社会上大量的年轻观众。“这铁一般的事实证明,迎合不如引领。”

  宋方金谈到,他这几年一直在和影视界同仁探寻复兴影视行业,“今年上半年,我们二十多位影视界同仁,经过两天的讨论给这两个答案,一个是剧作中心制,一个是新现实主义冲击波。”宋方金透露,在公布这两个答案的时候引发了歧义,其实剧作不等于编剧,剧作有时候等于编剧,有时候小于编剧,有时候大于编剧。他说:“剧本定稿以后在拍摄中除了拍摄场景带来的变动以外,对剧本绝对不改,这就是剧作中心。之所以在提出剧作中心制的同时,提出现实主义冲击波,是因为我们看到看到很多架空的作品,需要回到现实主义,现实主义不是一种题材,它是一种创作态度,创作现实题材需要现实主义的态度。”

  在演讲中,宋方金以一家米其林餐厅为例,讲述了自己的感受。据悉,一天晚上,他和朋友在威尼斯挑选了一家非常著名的米其林一星餐厅,第二天一早,当地人告诉他这家米其林一星餐厅刚刚被降级荐,不再是一星餐厅,理由就是这家餐厅经常会因为照顾世界各地的游客而略微调整自己的口味,而真正的米其林餐厅,它的菜品必须是独立并坚定不移的。他把这个案例放到本次编剧论坛讲,旨在表达:编剧迎合观众也许会获得一定的商业汇报,但一味迎合观众,会适得其反,创作者跟观众的关系是平等的,品质来自于追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宋方金:对于观众“迎合不如引领”

2018-10-17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