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产业发力 税收一路相伴

2018年10月17日 09: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吕忠 聂珺婷 本报记者 董泽斌

  原标题:北京:文创产业发力 税收一路相伴

  文化中心是中央明确的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之一。近年来,北京城市发展深刻转型,文创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市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完成税收595亿元,同比增长20.9%。

  文创产业成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自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创产业以来,北京市文创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创产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8493.4亿元,同比增长16.6%。

  文创产业已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现有的文化产业功能区是首都文创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据统计,北京市有文创产业功能区20个,以全市面积2.5%的土地贡献了64.3%的文创产业总收入。

  坐落在朝阳区的“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功能区(以下简称传媒走廊),是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截至今年7月底,传媒走廊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297家,3年来新增文化企业2.3万余家,比2014年末增长143.8%。

  税收优惠助文创企业稳步出海

  近几年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成绩斐然。

  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2017年,全区文化出口企业115家,文化创意产业出口居全国、全市前列;2017年~2018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95家,海淀区有27家企业入围,占全国的9.2%、全市的41.5%。

  在朝阳区的传媒走廊,2015年~2018年,蓝海电视、掌阅科技和西京文化传媒等15家企业先后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中,蓝海电视融媒体全球传播云平台等21个项目被商务部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传媒走廊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建立以来,园区产业规模日益壮大,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发挥了重要作用。朝阳区税务局高碑店税务所所长刘宗炜告诉记者,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主动送政策上门,对文创企业实行“一对一”政策帮扶,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收红利。

  优化服务促重大项目顺利开展

  重点项目是北京文创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通州区受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带动,投资额居全市之首。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金豪庆告诉记者,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从筹备、建设到运营的周期长、分阶段、业态多,很多涉税问题具有复杂性、综合性的特点。自项目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通州区税务局主动问需,快速跟进,建立税企高层对话机制,梳理项目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多层级税收支持保障。截至目前,通州区税务局已与企业召开座谈会1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涉税问题20余个。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李亚民表示,今后北京市税务部门将最大限度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助力文创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干部来到36氪氪空间为财务人员宣传文化企业税收政策。 郝俊强 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北京:文创产业发力 税收一路相伴

2018-10-17 09: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