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注册网上全办好

2018年08月03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日讯(记者佘颖)为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将企业注册所有环节搬到网上,工商、税务、人社、公安等部门的涉企信息,在“北京工商”APP、“e窗通”等平台上互联互通、协同配合,企业提交一次信息就能完成申领营业执照、社保登记等流程,实现“一次不用跑,5天全办好”。通过电子化集中办公、帮办上岗、快递公章等服务,减少不同部门、不同环节的耗时,逐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了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后,北京朝阳区辖区内90%的企业开办都通过网上完成,来现场提交材料的人已经很少了,再加上大多数企业会选择免费邮寄证照公章,正在实现——

  北京朝阳区企业注册大厅,新设企业可以享受一窗式服务。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了一个新目标——5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2018年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其他地方也要积极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上述目标。

  从20天到8.5天,再到5天,企业开办时间如何再压缩?北京给出了答案:目前,北京市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为5个工作日,提前5年完成了目标。北京市是如何做到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流程简洁——

  手机即可完成

  记者走进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石景山分局的大门,大楼门口处立着一块牌子,“石景山区企业开办大厅,一层大厅左转”。大厅里,10个窗口一字排开,靠窗的位置则是几台电脑和自助查询机。

  在这里,5天只是平均数——北京京御康源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只花了3天半,就完成了企业核名到开办需要的全部手续。

  “我们公司经营的业务涉及人体植入的医疗器械,需要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不像一、二类备案即可,因此我原本计划用一个月来跑手续的。”该公司法人鲍传清10年前曾经办过公司,知道手续复杂,但抱着试试看的念头,又来到石景山分局咨询。

  他一进分局就觉得不一样了,“企业注册大厅到处滚动着企业注册的咨询信息,还有人主动上前询问要办什么业务”。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鲍传清下载了一个“北京工商”APP,回家后开始提交材料、企业核名,全部手续都在APP里完成,没有提交过一张纸质材料。

  开办一家有限责任公司,除了法人,还要有公司股东的签字。京御康源的5位股东分散在北京、安徽、新疆等地,让他们一一签字不现实。但是通过“北京工商”APP,股东们各自注册后,都能看到企业注册信息,需要他们配合电子签名、完成身份证上传验证的时候,APP还会发送短信到股东们注册的手机号上提醒。

  整个过程,鲍传清和创业伙伴们没有见面、没有跑大厅,只通过手机操作。因为想要尽早领到证,鲍传清既选择了电子营业执照,也选择了纸质版的营业执照,并且选择上门领取,放弃了免费的快递送证。

  提交材料2天后,鲍传清的手机收到了营业执照、印章、税务登记、发票申领办理完成的通知;在网上提交申请后,又过了2天,APP上发出通知鲍传清许可证已经办理完毕。他来到注册大厅领取证照,又收获了一个意外惊喜——窗口工作人员递出的文件袋里,不仅有全套证照,还有1套黄铜公章和税票,社保和公积金登记也一并完成了。

  “一分钱不花,连公章都刻好了。”鲍传清这时才发现,自己太低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了,“我的团队还没有组建好呢,现在是我自己拖了自己的后腿”。

  在北京市朝阳区,企业注册同样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朝阳区是全市企业最集中的地方,占20%以上。朝阳工商登记部门每天接待量达1800多人次,窗口工作人员忙得午饭都顾不上吃。为此,朝阳工商从今年3月起推行了针对内资有限公司的“工商e登记”平台,将所有环节搬到网上,企业提交一次信息,就能完成申领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全部手续。

  同时,辖区内企业数量最多的文化、商务服务、科技类、体育类企业开放名称自主预查程序,只需20分钟就可以完成名称自主预查,“就像在网上注册一个QQ号那么简单”。朝阳工商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和琤说,“现在辖区里90%的企业开办都通过网上完成,来现场提交材料的人已经很少了,再加上大多数企业会选择免费邮寄证照公章,大厅的人流量比以前少多了”。

  北京首佳创业科技孵化器中心负责人明红就是通过企业名称自主预查完成名称审核,提交材料后,一天就办好了电子版营业执照。明红选择了免费刻章和免费快递上门,只隔了一天,她就收到了EMS寄来的营业执照和公章。

  北京将公章刻制纳入开办企业流程,并由财政出资,免费为企业刻制一套印章,跟营业执照一起快递给企业。

  关键环节——

  多部门并联审批

  去年,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我国企业开办所需环节评定为7个,即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耗时约1天,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耗时约7天,申请制作企业公章许可耗时约1天至2天,制作企业公章耗时约1天至2天,申请购买发票耗时约10天,登记招聘文件耗时约1天,社保登记耗时约1天,总计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为22.9天。

  但实际上,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大多数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放营业执照的时间已经压缩到1个工作日,真正的时间消耗在后面的税务发票、公章刻制等流程上。

  北京市也不例外。世界银行为北京核定的时间是24个工作日,还略高于平均时间。要从24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必须把环节再精简、速度再加快。

  北京市选择的发力点正是公章刻制和税务发票。

  “得益于多证合一改革,企业有了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不管是刻章还是申领发票,都可以以此为依据,而且各部门之间信息打通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就是看怎么把数据用起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邓慧敏介绍,为此,北京工商开发了“e窗通”平台,与公安部门配合,在网上实现数据交换,刻章信息自动备案,不需要企业自己再拿着材料去备案。

  北京市还有一项创新,就是将全市有刻章资质的刻章社全部内嵌进了“e窗通”,企业只需要勾选自己中意的刻章社,营业执照办理完成后,其注册信息就会推送到这家刻章社,刻章社在24小时内完成刻制并送回注册大厅。北京市还承担了每套公章约300元的刻制费用,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计算,可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6000万元。

  这样一来,原本申领营业执照和刻制公章这两个环节就被压缩成了一个环节,时间在电子化流程中消化了,费用政府承担了,企业没有任何感觉。

  另一个耗时大户是税务部门的发票申领,通常在10个工作日。在“e窗通”平台里,国税地税开发了联合办公机制,推出税务登记“快捷办理套餐”。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后,只需要自助申请一张一卡通,就可以申请发票和税控机。

  “目前发票申请时间压缩到1天,是开办环节里压缩幅度最大的。”朝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高烽介绍说,“如果企业暂时没有经营收入,不需开发票,就不必立即申请发票和税控机,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就可以开业”。

  据邓慧敏介绍,目前,工商、税务、人社、公安等部门的涉企信息均在“e窗通”平台互联互通,各部门选择自己需要的信息并联审批,并且把审批结果返回系统,供所有部门选用。信息在后台跑路,在前端就把北京市开办企业的环节从7个压缩为2个——申请营业执照和领取发票,时间也从24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北京在全市的注册大厅都设立了引导员,指导企业人员办理相关事项。

  主动服务——

  细节决定速度

  鲍传清领到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都来自同一个窗口,他连椅子都没挪过。但这个窗口背后,却集中了7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包括税务、人社、公安等部门。

  与其他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一样,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科长张丽梅也穿着淡蓝色的制服,坐在办事大厅后方的房间里。她是今年3月才搬到这个大厅的,之前她在古城地铁站附近的社保大厅办公,离石景山市场监管分局有4至5公里,车程约20分钟。

  “以前企业完成拿到营业执照,还要拿着全套材料到社保大厅来填表格、交材料,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收材料、审材料。”张丽梅说,“改革之后,我们搬到注册大厅办公,材料也不用收了,直接电脑系统后台推送,我们只要对着电脑审核通过就行。我们的工作量小了,企业也不用跑好几个地方”。

  系统后台推送还有一个好处,材料里的错误少了。张丽梅说,“刚注册的企业,经办人还不熟悉,以前经常填错名称、地址,跟营业执照对不上。现在我们直接从系统里生成信息表,就避免了人为错误,速度也更快”。

  北京市朝阳区企业注册大厅的格局也是一个个窗口一字排开,后方的办公室里坐着人社、税务、公安的工作人员。在全北京市的122个企业注册窗口,来注册的企业都只对一个窗口,不需要跟后方工作人员打交道。无论是领发票还是取公章,大厅里所有的跑腿活都有“帮办”负责。

  从2014年起,刘洋就在石景山企业办事大厅配合企业注册。“那时大厅经常一堆人等着,哪儿像现在,下午刚上班都没几个人。”刘洋身上披着醒目的引导员红绸带,在电脑和自助办理区来回走动。她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一些不熟悉电脑的中老年人填报材料,再有就是在后台工作人员之间转交材料,把企业申领的发票和公章领出来。

  与刘洋一样,朝阳分局也有几个引导员。他们的活动半径更大,因为邮政EMS的办公地点在朝阳分局一楼,工作人员需要把做好的公章执照送下楼。

  “如果寄丢了,怎么办呢?”作为一个经常收发快递的人,记者忍不住问,毕竟营业执照、许可证、公章、发票,哪一样丢了都是大麻烦。

  “不会丢。”和琤告诉记者,他们与EMS的派送协议中要求必须查对签收单才能签收,一次派送不成功,要带回邮局第二次派送,绝不能像普通快递那样放门口或快递柜。“迄今为止,一次都没丢过。”

  一切准备就绪,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在宣传中打出了“一次不用跑,5天全办好”的口号,主动举办宣讲会,向企业和代办中介、行业协会推荐全程电子化注册。

  今年5月,乌克兰小伙子尼科历深·亚历山大与妻子米拉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健身公司。“我在朋友圈里宣布要注册公司的时候,大家都劝我算了吧,很麻烦。”亚历山大担心风险大,于是自己到办事大厅来了解情况。“到了才发现,他们很热情,告诉我注册资金不用马上缴,材料也只需要护照、租房合同等很少的材料。”亚历山大说,自己只是不知道成立外资企业必须先到商务委备案,但是帮办人员在大厅就帮夫妻俩做好了网上申请并进行了提交,前台受理人员在受理米拉的材料后,帮她打印补齐了其他材料。仅仅2天,“洋夫妻”就拿到了米拉担任法人的北京飞腾乐吧休闲健身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4枚公章。

  “米拉把办理过程发在了朋友圈,我在乌克兰的家人都被这个速度惊呆了。”亚历山大说:“以后再有人咨询我开办企业的事情,我一定鼓励他不要害怕。现在在北京创业一点也不麻烦,太快、太方便了!”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