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后三年北京对内蒙古帮扶资金增加近20亿元

2018年07月10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杨学聪)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扶贫援合办获悉,今年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北京市持续加大对内蒙古的帮扶力度:2018年至2020年,京蒙扶贫协作资金从原计划的9.92亿元增加到29.75亿元,增加了近20亿元。

  京蒙两地1996年确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17年12月,实现了北京市所辖16个区对内蒙古自治区31个国贫旗县的结对帮扶全覆盖。当前,京蒙对口帮扶范围7个盟市31个国贫旗县,有32.2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高达64.7%,未来三年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为加大扶贫协作力度,今年4月8日至10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内蒙古调研对接,召开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双方签订了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目标任务、责任举措,由此开启了京蒙对口帮扶的新征程。北京市16个区党政领导与内蒙古31个结对帮扶贫困县深入对接,签订了帮扶协议,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并深入推动与贫困乡镇、贫困村结对工作,从资金、产业、教育、干部人才等各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双方省级、区县、旗盟及部门、乡镇各层级对接累计达200多次,频次和效果为历年之最。2018年北京市帮扶内蒙古资金由3.1亿元增加到9.3亿元,今年帮扶内蒙古的计划内资金及新增资金4月份已经全额拨付到位。

  北京市扶贫援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对内蒙古的帮扶是全方位的。从干部支持上,北京市选派了59名挂职干部赴内蒙古挂职,其中新增18名挂职干部,均调整职责,主要协助分管扶贫协作工作并保持相对稳定。同时,内蒙古选派了首批73名赴京挂职干部均也已全部到位。

  为加大对内蒙古的产业支持力度,5月份,京蒙产业扶贫合作项目对接会召开,北京市组织42家企业和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进行项目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17个。6月5日,启动京蒙劳务协作专项扶贫行动,北京市16个区分别与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签订了协议。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首农集团、顺鑫农业等国有企业和北京德青源公司等民营企业到内蒙古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此外,还建立企业帮扶带贫机制。

  为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对受援地的扶贫协作,北京市扶贫援合办加快推进“六大中心建设”,即扶贫特色产业双创中心、社会动员中心、教育培训中心、高原适应研究康复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研究中心,为扶贫协作搭建工作平台和载体。此外,还积极组织召开“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万企帮万村大会、社会组织动员大会和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进京大会等大会,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参与扶贫。

  在北京市和内蒙古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据统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7.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3%以下。未来,北京市将继续深入推进京蒙帮扶,加大援派干部和技术人才的派出力度,加大产业帮扶,引导消费扶贫,加大劳务协作,加大健康、教育扶贫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