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0年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

2018年06月28日 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连文

  原标题:北京2020年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

  6月2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志载千年——让地方志延续北京历史文脉”新闻发布会,就《北京志·云居寺志》《高碑店村志》编纂出版,以及北京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启动和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升级改造后重新开展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据北京市地方志办副巡视员运子微介绍,由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持编纂的《北京志·云居寺志》,以被誉为“北京的敦煌”的房山云居寺为基础,以刻经历史为主线、石经镌刻为重点,分《寺院》《石经》《碑刻与艺文》《文物保管与利用》4个篇章和附录(包括云居寺石经简目一览表等),全面记叙了云居寺千余年的历史演变过程。2017年出版的《高碑店村志》是“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首批全国名村志书之一。该志书以30余万字、300余张图片的内容体量,系统记叙了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这一京东运河古村的漕运历史,以及朝阳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与成就。

  发布会上,北京市房山区副区长廖春迎、朝阳区副区长王志勉分别对《北京志·云居寺志》《高碑店村志》的编纂出版意义、内容特点等进行了重点说明。

  据悉,2017年印发的《北京市特色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涉及北京全市10个区的44部村志,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志21部、北京市级传统村落志23部,2017年上半年启动的首批16部村志编纂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出版。今年,其余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计划于2020年前完成定稿并陆续出版。到2020年,北京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地方志工作全覆盖。

  此外,经过近半年升级改造的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地情展”目前已向公众开放。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北京市二轮规划志书编纂工作目前也顺利推进,到2020年将全面完成规划任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北京2020年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

2018-06-28 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