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代王爷园寝扩大文保范围

2018年03月26日 15:44    来源:法制晚报    崔毅飞

    原标题:清代王爷园寝 扩大文保范围

  

  1986年9月8日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庄亲王墓石牌坊”

  近日,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发布公告,依法将区级文保单位“庄亲王墓石牌坊”更名为“庄亲王园寝”。《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迄今为止北京地区发现埋葬亲王最为集中的清代亲王坟。

  文保单位面积扩大并变更名称

  位于磁家务村的庄亲王园寝,是清代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的庄亲王家族墓。此前,仅一座精美的石牌坊被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文物部门对庄亲王园寝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近日,房山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将新发现遗址纳入现存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庄亲王墓石牌坊,文物保护单位名称变更为“庄亲王园寝”。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房山区文化委员会将对庄亲王墓的保护范围以及建设控制地带进行划定。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认为,变更文保单位的名称,说明经过考古发掘,文保单位的面积扩大,内容也更加丰富,有利于进一步保护。

  埋葬亲王最集中的清代王爷坟

  2017年年底,北京市文物局公布多项考古新发现:其中在房山区河北镇棚户区改造水泥二厂片区土地开发项目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清代地宫4座、房址8处、墙址14处、灶址2处。遗址由碑亭、茶饭房、宫门、享殿、地宫及周围园墙组成。考古人员结合发掘情况及文献资料分析判断,该遗址应属清代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的庄亲王家族园寝群。

  关于庄亲王家族墓,已故清史学者冯其利先生在《清代王爷坟》一书中有记述:庄亲王府作为清初八家“铁帽子王”(即世袭罔替)之一,九代人当中,共有亲王十三位(包括追封一位,革爵两位),除末代庄亲王溥绪之外,都葬在了磁家务村。刘卫东认为,庄亲王园寝,是埋葬亲王最集中的清代王爷坟。

  被多次盗发和拆除后仅存遗址

  《清代王爷坟》记载:历史上的庄亲王园寝,坟圈内松柏树有上千株,圈外栽有柿子树、核桃树,在山下望去,蔚为壮观。照看坟地的有赵家等数十户,每逢清明、中元,他们就忙碌几天,准备整猪、整羊和酒席,将园寝中的杂草除掉,打扫干净,迎接府中来人祭扫。

  1927年,庄亲王溥绪将磁家务的树木卖掉一部分,换了钱花。次年,东北第一军司令于学忠部到达磁家务,于学忠之父在现场监督,将王爷坟盗发,弄走后陵的驮龙碑和其它石料。当时房山县柴厂村刘振山(俗称小老虎,蔑称小老鼠)也步着他们的后尘,连盗墓带“扫茔”。

  1949年以后,王爷坟西部建立了采石场,1974年房山县水泥二厂盖楼房,将这里的建筑物拆除。1955年大安山矿和东区矿在王爷坟东部建设了家属区,后陵被拆除。上述记载,勾勒出庄亲王家族墓的变迁。历经战乱与拆迁建设,庄亲王园寝大部分建筑已无存。

  2016年,庄亲王园寝所在的磁家务村开始棚户区改造,一些建在王爷坟基址上的建筑物面临拆除。2016年12月21日,《法制晚报》整版报道庄亲王园寝遗址在棚改中所面临的问题。经过2017年的考古发掘,幸存下来的建筑物,终于得到文物认定与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北京清代王爷园寝扩大文保范围

2018-03-26 15:44 来源:法制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