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强制消费为何难以杜绝

2018年07月20日 0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杨玉龙

  原标题:一日游强制消费为何难以杜绝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天上午发布2018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在全部北京一日游体验线路中,55%的线路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在全部异地全程体验线路中,40%的线路存在强制消费现象。隐性强制消费成为主要形式。此外,旅行社不强迫游客进行消费,但通过设定客观困境影响行程,造成游客被动消费

  尽管据报道,北京一日游强制消费比例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仍超过半数。比如,在本次北京一日游体验到的11个强制消费线路中,其中有7个线路并未在合同中明示,占强制消费线路数量的比例为63.64%。但通过体验员实际观察,这7个未在合同中明示的强制消费项目中,有85.71%的比例是如果不参加就会影响行程安排。

  由此可见,北京一日游消费环境虽然在“向好”发展,但这样的成绩依然不让人乐观。因为,55%的线路存在强制消费现象,这就意味着,游客有一半的概率会碰上强制消费。尤其是,对于初来北京的游客而言,更有可能误入“黑一日游”而给自身的权益造成伤害。同时,这样的旅游环境,未尝不会玷污首都形象。

  一日游强制消费缘何难以赶尽杀绝?只赖这些团伙太狡猾吗?恐怕不尽然。试想,这些团伙若没有生存的空间和土壤,他们断不敢造次。从本质上而言,就是对这些一日游违规之举打得不疼,也就更谈不上将其打死。讲真,这些团伙终归是钻了监管的空子、也摸准了初来乍到游客的心理,更摸准了北京旅游市场的规则,才敢如此猖狂无度。

  对强制消费说不,首先,行业的自律至关重要。这其中旅游从业人员的法纪意识和道德操守是核心。因为,一则法律规定的再完善,但终归要靠各家旅行社及从业人员去遵守;二则监管手段再完备,也可能会出现监管盲点。所以,让强制消费有所收敛,甚至是绝迹,行业良好自律是根本,如此也才能树立起一日游的良好口碑。

  其次,须对强制消费监管与打击并重。比如,每逢假期,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门都会发布相关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注意事项;同时,也会出台相关举措,对虚假旅游网站、低价“一日游”旅游团队等进行整顿打击。但是,一些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和打击手段,更需要常态化进行,尤其是旅游热地,更须将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功夫用在平时。

  再者,消费者明辨是非也很重要。一方面无论去哪儿旅游,都应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毕竟游玩与安全同等重要;另一方面遭遇旅游强制消费时,应积极保存证据、依法维权,切忌一忍了之。要知道,容忍只能会纵容行业丑态的不断滋生。总之,对旅游市场中出现的强制消费,唯有零容忍、严打击,才不会让其成为行业顽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一日游强制消费为何难以杜绝

2018-07-20 0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