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我国在互联网底层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2018年09月12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秦海波)9月12日,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宣布,由中国技术人员牵头起草的互联网安全协议正式被国际社会接纳,成为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RFC8416。会上还发布了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域名系统服务器,集中展示了我国在互联网底层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实力,这是我国互联网社群为国际互联网技术发展作出的中国贡献。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互联网自身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出来。由于最初互联网协议设计的缺陷,互联网上同样存在“伪基站”问题。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在互联网广播假的IP地址,或者冒充他人的IP地址,把互联网流量“劫持”到自己的服务器上。

  为解决互联网上虚假地址引发的的“安全漏洞”问题,全球互联网技术标准制定组织IETF,在2012年推出了IP地址路由认证机制RPKI。而此次由IETF发布的技术标准RFC8416,则是实现了对这一认证机制的本地安全可控,该协议第一起草人为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马迪博士。

  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伟表示,当前RPKI正在全球开展部署,这是一次触及互联网互联互通根基的安全升级,将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和互联网治理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专家起草的协议被接纳为核心协议,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互联网社群对全球互联网治理工作的深度参与。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域名服务器设备。该服务器是由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单台处理每秒800万次查询,是国外主流厂商同类设备性能的1.6倍。该服务器将有力应对针对域名系统的DDOS攻击,从而帮助运营商级别的机构大大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互联网设备的国产化,一直是我国技术人员和业界的努力方向。会上,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和中科曙光联合宣布推出首台全国产化的域名服务器。该服务器系统软件采用域名工程中心自主研发的域名解析系统,硬件平台使用曙光国产CPU系列服务器。该服务器首次实现了域名解析基础软件系统在国产芯片的实践落地,扩大了国产芯片的使用生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