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西文化“亮”起来

2018年10月16日 10:17    来源:山西日报    原蔚

  原标题:让山西文化“亮”起来

  山西文化的特点,若是以专业学术研究的角度,可以写出浩如烟海的著作。然而,偏偏乍一提起山西,却总是先自张口结舌——山西的文化形象似乎过于模糊而让人一时无法以三言两语梗概之。

  文艺青年多以远方为心目中的风景之所在。所以,熟悉云南的自在,热爱四川的痛快,钟情法国的浪漫,向往希腊的古典,却偏偏对自己家乡的精神气质语焉不详。也反思过,是否因为日日浸淫其中,所以习以为常、视而不见?

  因为习惯于从书中了解世界,小时候读李锐早年的小说集,对作者笔下的吕梁山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就好像后来对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亲切,对苏州香椿树街的亲切,对陕西蓝田白鹿原的亲切,对昆明翠湖的亲切……然而,突然就发现,这些年来,似乎并没有什么新的文学作品让我来寄托对家乡风物的感情。

  一定有人反对这种极度感性的、大而化之的印象说。举证当然是山西上下五千年、延绵一千里的灿烂文明,及其遗留下来的全国最多的地上物质文化遗产和数不胜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是,现在探讨的不是山西文化的“亮度”吗?博物馆里储存的文明只是“灯泡”,如果没有“通电”,是无法照亮以全域旅游为标的的山西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的。

  这种现象追溯起来,应归咎于文化自信的缺乏。所以,当真正认识到要以文化来统领旅游业发展大局时,又会失之于准备不足、专业化程度欠缺,而在具体操作上潦潦草草,甚至以形式主义的简单文化包装套路敷衍了事。如此,则山西文化的表现特点自然就大同小异、面目模糊起来,完全辜负了博物馆里和教科书上三晋大地有别于他处的深邃的历史文化和壮丽的表里山河。

  即使是最专业的旅游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其推行和贯彻也需要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只有以自己的特点为荣时,表现于外,才会摆脱扭扭捏捏、东拼西凑的模仿痕迹,才会透出本来如此的自然大方和富丽堂皇。

  当然,提升山西文化的亮度,也的确有必要依照专业的文化类型研究,合理规划各地的旅游发展特色之路。如围绕华夏之根、黄河之魂、佛教圣地、晋商家园、红色文化等主题,深挖文化内涵,做好文化推广,开发高品质的文旅产品,以及创作深植于此山此土的文学艺术作品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山西文化“亮”起来

2018-10-16 10:17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