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义信: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需从科学观与方法论入手

2018年09月17日 2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7日讯(记者 魏金金) 如今,人工智能成为全球热切关注的经济发展领域。2018年世界物博会期间,在17日召开的“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IEEE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钟义信清晰明了地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

IEEE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钟义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钟义信谈到,我们所谈的人工智能其实不是“一种”人工智能,而是“三种”人工智能,即面临结构复杂的结构主义人工智能,面临“知识瓶颈”的功能主义的人工智能、面临浅层智能问题的行为主义人工智能。但问题是,三种人工智能因“分而治之”至今没有形成整体的统一理论。而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钟义信认为是因为人工智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在源头上忽视内容(语义信息)与价值(语用信息)因素,导致人工智能的理解能力低下,且留下“意识”等重要空白;在内部,其又被分解为结构主义、功能主义、行为主义三个局部学派,在外部,忽视了认知、信息、人文等交叉学科;同时过于关注低层的算法演绎和算力支撑作用,而忽视了科学研究高端范式(即科学观和方法论)的支配和引领作用。究其根源,钟义信总结为“不在算法算力,而在科学范式”,提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要从科学观和方法论着手,要在全局的发展蓝图中进行科学落地。

人工智能发展病源诊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钟义信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止要弯道超车,更应智慧超越,除了要高屋建瓴,牢牢抓住科学范式变革这个龙头,在数据、知识、智能等方面整体换代提升,还要多方协同进击。具体来说,对于企业界而言,要积极将已有的成果产业化,使人工智能尽快发挥作用,对于产学研界而言,要努力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于基础界而言,则是要变革现有范式,寻求颠覆性突破和整体性创新,对于教育界而言,则要不断培养专业性的创新人才,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钟义信: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需从科学观与方法论入手

2018-09-17 2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