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有刚:用“农业+”的产业思维思考休闲农业

2018年08月14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当前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全国上下关于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特色小镇的项目可谓遍地开花。为保障各方利益,确保项目持续有效推进,这些项目运营过程中需要尤其注意哪些问题?在日前举办的鸟巢十周年暨2018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经济网专门邀请清控(北京)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有刚做客“中国经济网·鸟巢会客厅”。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辛有刚成功运营了国内多项涉及休闲农业、美丽乡村以及特色小镇项目。谈及其中的经验,辛有刚认为,休闲农业本质上是涉农项目,第一个核心的矛盾就是地方政府、投资企业以及所在地的农民三者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不同利益诉求,而这是任何涉农项目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尤其是在项目筹备的开始,必须将这些问题想清楚,如此才能预防后期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激化问题的出现。比如可以通过规划村民市集、乡规民约、村民大讲堂等,以村民自治的形式将村民的行为进行规范,有效避免利益冲突。

  第二,休息农业、美丽乡村的项目,初期打造会比较容易,比如一些老房子经过一些创意改造或修缮,就可以取得初步成效,但随着建设的不断推进,简单外观的打造已不再具备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内容,要有表现形式,以及依托于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的农业产业结合,围绕“产什么——创意包装——渠道整合”等问题实实在在把老百姓的收入带动起来。

  第三,随着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进程的加大,在宣传推广上也要加大力度,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利用新媒体和互联网思维去打造一些爆款。

  此外,辛有刚还谈到,现在休闲农业项目也存在这样的现象,即随着国家对休闲农业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项目在刚开始定位的时候,往往为了政策而不是结合市场去打造项目,这样的项目虽然在前期走了一些捷径,但在后期经营过程中难免遭遇窘境。

水上生态农庄

  休闲农业迎来新一轮产业升级,但是不同地区发展现状不尽相同,发展的着力点也不尽相同。在辛有刚看来,休闲农业主要的着力点依旧是农业,应该用“农业”+的产业思维来进行思考。至于到底是做休闲农业,还是精品农业,或是其他,都是实现农业发展的不同方式。如果一个地方交通可达性比较差,做休闲农业可能就做不出来;而有些地方尽管交通不便,但自然生态资源比较好,就可以打造特色农业、精品农业;有些地方离城市比较近,可以覆盖上千万人口,就可以同时融合休闲、亲子、研学、等多产业类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辛有刚:用“农业+”的产业思维思考休闲农业

2018-08-14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