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美丽乡村 一定要去宁夏隆德

2020年07月03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去年国家扶贫办一位领导同志到中央党校讲课,当谈到建设美丽乡村的课题时,他建议诸位学员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六盘山脚下的宁夏隆德。那么,西海固一个偏远穷困的小县城为什么会给这位领导同志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呢?

  夏日隆德,山青草绿花香。云烟袅袅,白墙青瓦,古朴雅致的墙廊……你会感觉这里恰似南国水乡。

  “你们不会想得到,这个沙塘镇清泉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移民村”,清泉村支书赵旭第一句话就令人感到意外。这个山水园林架构是当年就设计好的吗?赵书记点点头。2011年把山上244户、581人迁到这里,我们就有建设美丽乡村的想法,只是不很成熟,隆德是西北有名的文化大县,能写善画的人才很多,因此无论墙壁组图还是花草布局,都是精心设计而得。不过这些年村里的“美丽”环境一直在不断完善。

  清泉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清随意推开一家农户的院落大门,记者发现这个村不仅道路、亮化、绿化等外围尽管建设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及住宅内部装饰也经过精心策划。74岁的房主王玉兰老人高兴得拉着记者看她家“豪华”的厕所,还用听不大懂的方言向记者介绍她家如何搞垃圾分类。“近几年,为了打造美丽环境已累计投入近2000多万元。可以说厕所革命也好,垃圾分类也罢,我们清泉村都是全县的领跑者”,张清骄傲地说。

  到隆德看美丽乡村,不能不去陈靳乡的新和村。前些年新和村在被网上炒得很热,那是个上过央视的地方,单日旅游人口曾经过万,马社火演出网上点击率达几十万,现今如何呢?

  绿树鲜花掩映下的新和村,村门口还是一部雕塑“大书”开道,四周漂浮着望不到边际的红灯笼,马社火演出宣传彩景琳琅满目。怎么人流不如以往了?“这才上午10点一刻,下午两三点才开始上人呢”,新和村村支书赵小龙谈吐流畅。

  “不是说要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吗?这两年我们好像看到‘影’了”。没等记者提问,赵小龙话匣子就止不住了。2017年村里成立起农户入股的旅游公司,全村184户人家,有34户现金参股。原来搞旅游是搞个热闹,这回有了股份公司,压力就大了,逼着我们快速发展。

  第一步是做大马社火。社火是隆德非物质遗产,我们这里社火表演不仅有传承,对周边县区百姓有影响。因此当年村里筹集170万资金,建设起了马社火表演基地,除了购置表演行套、建设场地,还养了几十只马。每年在五月到十月旅游旺季,每天吸纳观众三四百人,周末近千人,正月十五达数千人。

  人气旺了,就得吃、得玩、得住。于是,我们除招商引资建起了容纳200至300人的金水湾餐饮中心,还建起了四个农家乐,每家能容纳30至40人就餐;为了方便旅客住宿,我们建了20间“六盘小木屋”。

  “玩的项目就多了。骑马、水上乐园、越野车上山、自行车环山赛,今年又新增一项‘房车宿营快乐游’项目。前不久经过网上热线,来自银川、四川、安徽芜湖等30多辆房车自驾游客群体,从祖国南北东西前往六盘山后,纷纷‘下榻’新和村度假旅游区。”最后,新和村委会副主任张金虎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随着村上旅游越来越火,全村84户建档立卡户不仅全部脱贫,乡亲们的人均收入还高于周边的村呢。

  一定要来,一定要看,来到宁夏隆德看罢转过之后你定有一连串的感慨。六盘山脚下这些仅有一二百户人家的偏僻小山村,它们何止是美丽,由于父母官们视野开阔,他们或“美”的精致,或“美”的张扬,反正这种“美丽”已换得百姓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炬鹏)

看美丽乡村 一定要去宁夏隆德

2020-07-03 15: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