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罗县:花卉种植让贫困村变了模样

2020年11月23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建军

  岭南的冬天温暖如春,走在广东省博罗县麻陂镇洪湖村的柏油路上,微风轻拂,草木摇曳,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缓缓展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推进,这个省级贫困村变了模样。

  今年67岁的黄海青是土生土长的洪湖村人,他说,近几年来,村里增加了各种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他也开始在家里种些花草点缀院子。他还把自家闲置的土地租给了村里的合作社,每年都有五六千元的租金收入。

  从去年开始,洪湖村每年都会在村内空地、荒地广植各种花卉,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广东惠州市审计局驻麻陂镇洪湖村第一书记郑志能说,通过大面积种植花卉,打造“花花世界”品牌,擦亮了全镇的旅游品牌,不仅进一步优化了村里的人居环境,还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洪湖村是博罗县山乡巨变的缩影。近年来,博罗通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美丽田园风光,同时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在美丽农村基础上向富裕迈进。

  2019年以来,博罗县通过前期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带动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增了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促进了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打响了农业产品知名度。

  博罗县杨村镇羊和村巨大的变化是“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成果的有力见证。得益于扶贫资金的注入,羊和村引进花卉企业建设了2.5万平方米的兰花培育与种植基地。蓬勃发展的产业给羊和村注入了勃勃生机。2019年,羊和村28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万余元,实现全部脱贫出列。惠州洋和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到明年,仅花卉种植基地就可以吸收不少周边村民就业。

  “贫困村之所以贫困,多源于产业没有特色。”扶贫干部肖岳云说。借助精准扶贫,羊和村在产业上积极“蹚路”,找准方向,终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美丽乡村建设要有激励机制,才能调动群众积极性。博罗县通过开展星级名村评比,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星级名村评选奖励,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乡风文明等纳入考评内容。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星级名村评选的主要依据,对没有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村不予晋级评星。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博罗县大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初步建立了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县完善保洁人员配备,农村保洁员达3195人,并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协同处理机制,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同时,全县村庄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清理房前屋后生产工具、乱堆乱放建筑材料、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垃圾200万处,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2.9万吨。

  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从洪湖村到羊和村,博罗28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00多个行政村都在发生着历史性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广东博罗县:花卉种植让贫困村变了模样

2020-11-23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