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播种者

2018年07月30日 11:09    来源:青海日报    张 翼

  原标题:让农民成为 乡村文化播种者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觉醒和复兴。湖南省攸县找准乡村文化振兴的突破口,培育文明乡风,实施“门前三小”工程,在老百姓家门口建起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把服务送到村民“门口”,把文化种到村民“门前”,打通基层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门前三小”工程,顺应和激发出广大乡村居民潜藏已久的文化生活和文化建构思想,高度唤醒乡村居民文化主人翁身份意识。

  把文化“种”在家门口的,其实是老百姓自己,是自下而上的主动扩张,是来自广大乡村居民在经济生活条件日益丰裕的情况下,在不断滋长的安居栖居的精神文化需求中,主动以建设者姿态寻求乡村文化和生活质感的高品质生活要求。

  老百姓有了高效利用闲置场所的的共识,才会有“门前三小”这样“一村一品”、“千村千面”的方式层叠出现,才会有村民们少打牌、多看书,不赌博、常运动,少是非的正能量乡村文化。同时,诸多繁荣背后的和谐与人气,也更深层次折射着乡村的宜居度和幸福指数,家园质感随之提升。

  文化是乡村之魂。“门前三小”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乡村文化并不是没有活力和生命力的板结土壤,只要加点催化剂,就可以大有可为。我们要充分挖掘深厚的民间民俗文化,这对于推动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打造美丽乡村,颇有启发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播种者

2018-07-30 11:09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