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雨洪水中的最美“逆行者”——陕西省略阳县干部群众抗洪救灾剪影

2018年07月30日 0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王 伟

  7月10日至14日,接连三场特大暴雨突袭陕西省略阳县。暴雨导致多条河流全面暴涨,造成全县公路、农村住房、沿河农作物、农村水利设施等严重受灾。嘉陵江最大洪峰流量达5400立方米/秒。肆虐的洪水漫过河道,涌入城区,部分低洼地带被迅速淹没,个别街道积水达1米多深。洪灾面前,略阳干部群众纷纷挺身而出,在暴雨洪水中刻画出迎险而上、众志成城的剪影。

  冒雨徒步20公里 只因牵挂乡亲

  略阳县城向南16公里,白雀寺镇白雀寺村一面靠山、一面临水。7月10日晚间开始的特大降雨,让整个村子“腹背受敌”。靠山一面,众多的滑坡点随时可能演变成泥石流滚滚而下;靠水方向,嘉陵江在境内降水和上游甘肃来水的双重推动下,水位节节攀升。

  11日中午,白雀寺村驻村工作队紧急召开会议,对“四支力量”进行任务分工,以2至3人为组分头入户核实灾情,提醒村民防汛防灾。考虑到路途的危险,第一书记张文娟、村监委会主任张小红、计生专干雷翠英3个女干部被要求留守。“这个时候谁能坐得住!”有点“女汉子”性格的张文娟与两个“娘子军”一商量,决定“不能被剩下”,冒雨也要到冯家梁和杜家沟两个村民小组实地看看。

  查灾路并不轻松。由于灾情严重,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要去村民小组距离村委会至少10公里,全程需要徒步。“我的乖乖呀!你们咋来的?”村民们既惊讶又感动。“在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路滑的地方千万别去,等电话通了及时联系,我们都在。”3个女干部挨家挨户和村民说。看到查灾的3个干部都是女性,不少村民都很心疼。村民何金礼和贾冬梅坚持要送她们,说万一走岔了,还能指指路。“实地去看看心里才踏实”,从早上8点出发到晚上7点返回,11个小时里3个人徒步翻山近20公里。在当天驻村日志里张文娟写道,“驻村不易,很感激大家的护送,热情和关心让我们也暖暖的”。

  内涝往返60多趟 只为转移老乡

  略阳县城是第一轮降雨过后灾情最重的区域。受强降雨影响,流经县城的嘉陵江、八渡河水位同时上涨,江水漫过堤坝涌进县城,近三分之一的道路出现内涝。靠近八渡河的狮凤路是县城最险的地方,涌进街道的洪水将河道与街面几乎连在一起,临街的积水深度已经超过1米,稍有不慎就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许多群众被困在这里,无法出入。

  52岁的杨美山是个执拗的“逆行者”。老杨在当地经营着一家救援公司,一大早,发现河水水位上涨得很快,他早早就从公司取出了皮划艇。上午10点,江水涌上街道,老杨立即开始划船转移被困在内涝区里的群众。“我有救援的经验,又有现成的工具。虽然不认识,但都是略阳人,他们能早点回家我也高兴。”从幼儿园的老师员工、路边商铺的经营者到早上买菜时被困的老人,老杨用一艘皮划艇和一根竹竿,转移了140多名群众。下水拖船,出水划船,一整天下来,老杨的衣服湿透,寒意也让他不时发抖。9个小时的时间里,这条几百米的“水路”老杨来回走了60多趟。

  孩子买水赠武警 只愿战士稍歇

  洪峰过后,遍布城区街道、广场的淤泥是恢复生产首先要解决的问题。7月12日,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火速驰援略阳,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投入抢险清淤行列。上午,数百名武警官兵抵达县城,分头开始排查隐患、清理淤泥、搬运垃圾等。由于城区空间狭窄,大型机械无法展开作业,官兵们只能使用铁锹、木板等工具手搬肩扛。淤泥里作业难免摔倒,飞舞的铁锹也让身上的迷彩服很快看不清绿色。

  官兵们的这一幕正巧被住在附近的4个已经放假的东关小学孩子看到。10岁的晁嘉翼和曾诗涵、王梓濛、周容可3个小伙伴商量,打算拿出积攒的零花钱给官兵买点水。在家长的鼓励和陪伴下,孩子们用凑起来的36元买了箱水。正赶上官兵们在学校操场集合休整,4个孩子鼓足勇气将水送到了战士手中。孩子们的贴心举动让现场200多名武警官兵感动不已、掌声不断。问及初衷,几个孩子害羞地说,看武警战士太累了,想让他们喝点水休息一下。孩子们送水的一幕恰巧被一名网友发现并记录,还成为当天微博的热搜话题。在关于“小学生给官兵买水”的微博热搜话题中,一位网友留言说:这才是最可爱的人,也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