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洪江:在村落活态保护中谋求创新发展

2018年07月25日 10:2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洪江:在村落活态保护中谋求创新发展

  2018年7月20日,荔波、洪江因了动漫与乡村的结合而大放异彩。110幅作品进驻洪江艺术交流中心;8幅动漫巨幅丙烯画装点着村子里家家户户的外墙,这是科创活动带给乡村的变化。

  “废旧房”变身“科创房”

  2016年4月村支两委和驻村书记商议,提出“村落遗存活化,激活衰败乡村”的理念,从激活乡村资源要素入手,注重人与在地化资源的融合,围绕废旧房、闲置地、贫困户谋发展,实现了废旧房变身科创房、闲置地变身生财地、贫困户变身示范户的蝶变,注入科技教育文化的鲜活力量,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洪江村有很多闲置的、布依族特有的干栏式建筑,承载着村民世代祖辈的先民生活及人文符号,是洪江村民寻根溯源、敦本睦亲,记住乡愁的载体,具有鲜明的山区地方特点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村委和驻村队员一起对其废旧房从其基、梁、墙、瓦、砖的在地化制作工艺;建筑风格中的挑、架、叠、透榫卯结构特点进行解读提炼,结合当地政策,定位艺术家群体,进行点对点的沟通,吸引艺术家到村进行老房“认养”和艺术活化改造。每间“废旧房”以1万-3万元不等的价格对接给艺术家,艺术家将各种文化艺术符号在地化创作,还原在砖瓦木料、丹漆粉涂之上,使“废旧房”变成了艺术家的“科创房”。让村落祖辈的老房得以新的方式“活”下去,世代传承。村民莫应馏每月增加4000多元,成为交流技术工;按每栋老房20万元艺术活化的费用计算,村里已被认养的96栋老房将让村民从老房认养、参与装修科创活化、管理房屋等形式获得至少2600万元的直接收入和不可估量的村落活态保护价值。目前,已有著名艺术家李向明、刘小宁、孔安得(瑞士)、黄益明等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52余人进驻洪江村,开展创作。昔日的“空心村”活跃起来,“贫困村”也变成了寻找乡愁和诗意栖居的“网红村”,赢得了“北有宋庄,南有洪江”的美誉。

  “贫困户”变身“示范户”

  如今,洪江村成为黔南州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试点村,在国土部门的支持参与下,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偿退出、有偿使用的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将闲置地、三荒地、劣质地全面激活。洪江村被激活后,各项产业也逐步进驻发展,按照“村委+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推进模式,聚焦贫困户,推动产业兴旺,推进“志智”双扶,积极把贫困户培育成产业发展、勤劳致富的示范户,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榜样,有力扩大了精准扶贫的示范效应。村级创办集体经济富洪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带领返乡村民发展金线莲、食用菌、蚕桑、蔬菜等产业850亩;贫困户韦与兵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亩发展紫薯、大蒜、蔬菜等种植业和养鱼业,年收入已超过5万元,还吸纳了12名村民与他一起发展产业。通过引进企业发展产业,推动耕地实现更大产出,形成更大收益。

  洪江村从村落遗存活化开始,激活衰败乡村,以“守望洪江”为主题,从洪江遗存的真、善、美,进行重组、思考、挖掘、激活,争取到“美丽乡村示范点”、水电、交通、网络、饮水、房屋立面改造、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项目资金逾2.2亿元进驻洪江,真实书写了耐人寻味的洪江蜕变故事,村委与驻村书记一起以群众收入快速提高、生活环境极大改善等为抓手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总结出“异想天开,茅塞顿开,敢拼敢干,成功一半”的洪江发展经验,与洪江村民一起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感恩奋进,给外界人士一个充足的理由留下来一起发展村落,让贫困村民从留住人流、现金流、数据流,到用科技文化的力量决胜脱贫攻坚,让致富梦逐渐变为了现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贵州洪江:在村落活态保护中谋求创新发展

2018-07-25 10:25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