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河南三门峡市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用生命延续军人本色

2018年07月30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郭静原

  左上图 张东堂(左)在贫困户家的辣椒地里查看辣椒长势。 右下图 张东堂(左一)来到贫困户家中家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摄

  7年军旅生涯,回乡后在农村基层干部岗位上一干就是41年;身患膀胱癌9年,边治疗边工作,忍着病痛也要带领群众学党章、种柿子、建景区……

  他就是今年65岁的张东堂,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军人本色,把服务群众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带头艰苦创业,带领四龙庙村由落后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我曾是一个兵,理想就是爱国爱人民,服务基层群众,延续军人光荣。”张东堂面对记者,表达了心声。

  “绝不让乡亲们再吃黑馍”

  张东堂家所在的四龙庙村,位于渑池县东北部深山区,全村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山山垴垴、沟沟坎坎上。“山高坡陡路艰难,地薄少产实可怜,姑娘出山小伙走,丢下老人把门守”是过去四龙庙村的真实写照。

  张东堂17岁当兵,“那时候就想学些本领和知识为家乡做点事。部队,是最好的平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听说村里老张家的儿子张东堂要去参军,临走时,全村人自发来送他。

  “去乡政府报到有10公里路,一路上都有乡亲敲锣打鼓相送。”张东堂回忆说,路上休息时,有村民拿出用柿子蒂磨成面做成的黑馍给他填肚子,“这黑馍难下咽,却是村里人仅能拿得出手的吃食。我暗下决心,等我当兵回来,绝不让乡亲们再吃黑馍。”

  1971年1月份,张东堂入伍原新疆军区36117部队,从副班长干到班长,服役期间先后荣获多次嘉奖。可到了1977年3月份,张东堂拒绝了部队准备给他提干留疆的好工作,响应国家裁军政策,要求退伍回乡务农。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家乡有那么多生活困难的群众,我对他们有承诺,一定得回去。”张东堂“念旧”,他把进军营学的第一支军歌——《我是一个兵》牢牢记在心里,把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初心坚持到底。

  张东堂回到家乡后,被县民政局安排去仰韶酒厂保卫科担任副科长,可他再一次拒绝了。他退役后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回到生养他的那片土地,和父老乡亲们共同谋划,走脱贫之路。

  就这样,四龙庙村新来的民兵连连长张东堂上任了。在军营里磨练了7年,造就了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很快,他带领群众在贫瘠的山地上尝试种山楂、苹果,养兔养羊。可是,受自然条件限制,终因效益不佳而失败。

  “作为一名军人,绝不能轻易认输!”在挫折面前,张东堂没放弃,转而研究村子的气候、地形环境,他发现种植经济作物是一个适合大多数村民勤劳致富的好门路。这一次他盯上了被称为“仰韶三宝”之一的牛心柿,这牛心柿恰恰盛产于四龙庙村。

  要想真正脱贫,群众手里还得有赚钱的“抓手”,有脱贫致富的产业。张东堂在带领村民种植牛心柿的同时,还种植花椒、连翘等作物。“待这些作物全部成熟后,村民的收入自然就源源不断。”张东堂信心满满。

  为了心愿与死神抢时间

  2009年四龙庙村“两委”换届,张东堂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正当他想带领村民大干一场时,却被确诊为膀胱癌晚期。手术后,医生告诉他:“全力治,好好养,也许还能活5年。”

  “说实话,当时觉得一切希望都断了,身体上、精神上,我都难以承受。”张东堂回忆着那段过往的心酸说:“等我出院回到村里,眼瞅着围了一屋子来看我的乡亲,一想到村里还有那么多事儿都等着我去安排,我的心一下定下来,不能就这么趴下。”

  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村里的那片经济作物林。伤口刚好,他就亲自带头,在流转出来的荒山上种下了5亩牛心柿、100亩连翘和100亩花椒。为了让乡亲们都能参与进来,他忍着病痛,一户一户地到村民家做工作,并组织村民去邻县考察。有时,感觉心跳异常,他便赶紧吃一粒速效救心丸,等心跳稳定了再继续工作。

  妻子李文荣心疼他:“你不要命了?别干了!你不干,玉米照样种,小麦照样收,你得专心养病。”张东堂急了:“你能不能让俺活得有点尊严,死前为老少爷们儿干点实事,不然这村支书算是白当了。”

  现在,牛心柿已经成为四龙庙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不仅如此,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全村共栽种5000亩核桃、1000亩花椒、1000亩连翘,经济林面积已达人均2亩……

  “光靠种植业还不够,四龙庙村地处韶山腹地,开发旅游业是个新路子。”近年来,渑池县大力支持发展旅游业,这也触动了张东堂。在他的奔走下,2013年投资近4000万元的“漂流旅游”开始施工建设。这期间,张东堂始终坚持在现场。一天,烈日炎炎,张东堂正和村民们在工地上挥汗如雨,突然间他脸色发紫,倒地昏厥不醒,经抢救才保住性命。医生告诫他:“你不能再这样劳累了,必须专心养病。”

  张东堂又没听劝,他要和死神抢时间。这个项目不仅能给四龙庙村每年带来20多万游客,还能让45位村民有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焦裕禄可以忍着肝病查风口、探流沙,可以做到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我也要向他看齐。”张东堂说。

  2014年夏天,玫瑰谷漂流项目盛大开业,每年带给村集体2万元收入,黄金山万亩农业观光园和四龙风景区休闲养生度假村等项目,也纷纷开建,并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兴起……群众的腰包鼓了,也终于了了张东堂的一桩心愿。

  牢记“五字”经为民办实事

  “与其等死,不如为群众办点实事。”患癌9年,张东堂常庆幸自己又多活了这么久,能给群众办的实事也就更多。

  由于人口分散,四龙庙村最远的人家,住在离村支部10公里外。为充分掌握每户村民生活状况,张东堂骑着小摩托,把大山里每户人家跑了个遍,大到红白喜事,小到养猪喂鸡,但凡村民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或地头。

  怀着对群众的一片赤诚和热情,张东堂用实际行动总结出“学、建、联、管、干”的“五字”真经:全村党员要学习党章、法律法规及相关的大政方针,提高全体党员素质和能力;制定廉政、财务、党建等制度;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联系一个或多个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伤残家庭……

  张东堂要求村干部定期走访村民,管辖范围内每家每户情况都要清清楚楚。对他人的严格要求,源于自身的高标准。张东堂带头落实村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他说:“群众来找,都是有事,不能叫群众找不到干部。”

  2013年,经多方奔走,张东堂筹到28万元,新建了四龙庙村,使得村里有了活动场所。2014年4月份,他又多方筹资12万元,新建了长40米、宽3米、高3.5米的漫水坝,解决了该村羊角岭组70户群众出行难问题;12月份,经他多次协调,渑池县水利局投资15万元,解决了王沟、羊角岭、丁阳沟、四龙庙、下院5个组210户群众的吃水问题……

  四龙庙村有47户贫困户,每个村干部都包有几户,张东堂一人包了4户。近几年,他自掏腰包买农药、化肥等,送到贫困户家中,还定期家访。

  村民李贵锁一家,是张东堂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李贵锁告诉记者:“张书记三天两头往俺家跑,给俺送花椒苗,帮俺栽连翘、种牛心柿,给俺讲管理技术。现在俺种了55亩花椒、6亩牛心柿、10多亩连翘,等赚了钱俺也去帮扶其他贫困户。”

  昔日穷困的小山村,如今遍地都是柿子林、花椒树。村口的漂流项目招牌很显眼,村民们守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不到15%。

  “到2020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这是我对大家的承诺。”2016年,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为张东堂送来2000元慰问金,一转眼,张东堂就用这些慰问金买了88把修剪果树的剪子,送给村里低保户和贫困户,“我要让大家拿着这把剪子彻底剪掉贫穷”。张东堂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