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宿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2018年07月20日 09: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昆欣

  原标题:让民宿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浙江民宿发展能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金名片”,核心在创新,关键在引导,重点在质量,优势在特色。浙江的经验告诉我们,应当充分认识民宿旅游的作用和价值,积极探索民宿旅游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有序推进民宿成长

  近年来,浙江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乡村民宿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浙江将“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写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全省民宿呈现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发展态势,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效益质量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形成了以民宿经济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业优质发展的新格局。

  民宿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我国乡村旅游经过近30年的发展正处于转型期,传统的“农家乐”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旅游者需要,休闲养生农业、体验农家生活、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应运而生,极大地拓展了乡村旅游业态。其中发展最快的是民宿旅游。由于乡村居住空间宽敞,空气质量普遍优良,农副产品较为新鲜,加上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乡村民宿满足了旅游者众多不同需要,深受城市旅游者青睐。旅游者对民宿的要求较高,期望较大,因此民宿在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等方面会更加重视,从而推动了乡村旅游的理念创新、产品升级、服务提升。

  民宿发展实现产业充分融合,丰富了旅游业态的多元化。民宿发展不是孤立的,必须与其他相关产业充分融合。利用“旅游+”“住宿+”等模式,推进民宿与旅游、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如民宿与农业融合发展,推进了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民宿与教育、文化融合,推进了青少年研学旅行;民宿与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推进了养老养生等产业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大力推进民宿与其他产业融合和联动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民宿发展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推动中西部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数以百万的贫困人口脱贫,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旅游扶贫无疑将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产品,是广大农村地区较容易发展、较快见效、较好扶贫的方式,民宿发展已经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浙江省的经验告诉我们,通过发展民宿,可以促进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农村流动,吸引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就业,城市年轻人下乡创业,企业家回乡兴业,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此,我们要加大政策引导、对口支持、人才培训等工作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开展民宿旅游,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民宿发展成为全域旅游的突破口,将有效地推进优质旅游发展。民宿不仅仅是一种住宿形态,也是一种旅游产品。民宿可以让游客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可以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实现共生共赢。民宿发展不仅仅限于乡村,还是发展全域旅游一个突破口。在城市中民宿也大有作为,可以促进城市共享经济发展,丰富人们的旅游体验。

  在我国,仅仅数年民宿就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推动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民宿实现了多元产业融合,使得千万家庭脱贫致富。

  然而,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到,民宿发展只是刚刚起步,处于初级阶段、较低层次。浙江民宿发展能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金名片”,核心在创新,关键在引导,重点在质量,优势在特色。浙江的经验告诉我们,应当充分认识民宿旅游的作用和价值,积极探索民宿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有序推进民宿成长。期待浙江民宿发展为全国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促进我国民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民宿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2018-07-20 09: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