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探”与“变”

2018年05月23日 08: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徐晶晶本报驻浙江记者杨勇权

  原标题:浙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探”与“变”

  2017年,浙江旅游业总产值较原计划提前一年突破万亿大关,占GDP的比重约为7.6%。伴随旅游产业发展数量、规模和速度的快速增长,浙江以体制创新、业态提升、布局优化等为突破点的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旅游业正快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敢啃“硬骨头”改革创新增活力

  “沿着凤林港溪一直开,我家就在溪上廊桥的对面。”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的80后民宿创客姜丽娟一边打电话给客人指路,一边朝路的尽头翘首张望。她说:“如果不是‘四统一’管理模式提供客源分配制度保障,我们多操心不说,投入的120多万还不知道何年何月能赚回来呢。”

  姜丽娟所说的“四统一”管理模式是浙江乡村旅游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即由村委牵头组建公司、合作社等专门机构,为全村民宿或农家乐主提供统一宣传促销、分配客人、服务标准、结账收费等服务。

  在景区管理改革方面,浙江也敢于“碰硬”。2017年,浙江省旅游局对全省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进行了年度考

  核督查,严厉查处了5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对其中2家不合格景区进行摘牌处理,并通过媒体公之于众,倒逼景区严格依规整改提升,为全省景区敲响了“保质保量”的警钟。

  近年来,浙江各级党委、政府顺应全域旅游大势,全力推进1+3+X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推动各地旅游部门“局”改“委”,并组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旅游警察大队,成立多个旅游服务机构,增强旅游部门与统计、物价、交通、质监等部门的协调能力,将“行业的事”变成“大家的事”。

  桐庐县市场监管局旅游分局局长卢茂华从事市场监管工作已有20多年,他说:“以前处理一起旅游消费投诉,至少需要1个星期,有时候没等处理好,当事游客就联系不上了,现在24小时内肯定能够处理完毕。”

  “改革创新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真正破除体制掣肘难题、机制痛点和难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只有如此,人才、资金等要素才会持续聚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活力。”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谢济建认为。正因如此,浙江旅游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全省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突破万亿,达11988亿元,其中上50亿元的旅游项目53个,民间投资超过80%。许多

  能上“新菜单”供给优化添动力

  “对地方改革创新力度十分看重”的外来投资商,到浙江考察一回,便能敲定投资意向。

  在5A级景区神仙居摩天峡谷,每天都会有身着彩衣的攀岩爱好者在几乎与地面垂直的陡峭石壁上体验“飞拉达”线路。这条以“体旅融合”为卖点的线路,今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近32万人次,成为景区游客增长的“新动力”。而从事传统产业的新昌达利丝绸则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将工业园打造成了一个以丝绸文化为魂,集观光、展示、研发、生产等于一体的全新旅游目的地,景区内蚕桑文化石刻、丝绸文化博物馆、有机农业园、生态体验园等吸引了大量游客“走进去”。

  近年来,在浙江,像神仙居景区、达利丝绸园一样“求新求变”的地方越来越多,这也进一步挖掘了“旅游+”的潜能,培育了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商贸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开发出一大批新鲜好玩的旅游新产品。截至2017年底,浙江旅游融合示范景区和基地总数已超过300个。

  近年来,浙江相继提出,通过土地、资金等要素倾斜,打造100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特色小镇,其中

  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建设成国家5A级景区;创建100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一批优质经典旅游景区;大力实施“万村景区化”和城镇村“万千百”工程,到2022年全省有10000个行政村、1000个小城镇、100个县域和城区成为A级景区。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昆欣表示,浙江大力开发优质旅游产品的做法完善了全省全域旅游产业体系,拓展了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推动全省进一步向“处处是风景、时时可旅游”的省域“大花园”跃进。同时,关联一二三产的转型升级,实现相融相盛、绿色可持续,培育出更多经济消费点和增长点,可以让游客更满意、百姓得实惠、项目有发展、百业添效益,更加彰显出浙江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与此同时,浙江还积极优化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截至2017年10月底,浙江全省已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4601座,各地景区(点)“10分钟如厕圈”正加速形成。除了旅游厕所,涵盖旅行前、中、后全过程的旅游交通、集散咨询、引导标识、电子票务、电子导览等一整套服务系统日趋完善,有效带动浙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由“点”上的拓展转向“面”上的提升。

  为了让更多百姓获得旅游带来的“幸福感”,共享旅游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浙江还相继推出了“百万门票大派送”“千万人百日游浙江”“5·19特惠月”等旅游惠民活动。

  “旅游发展质量怎么样,市场、群众说了算。”谢济建说,要发展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旅游业,就必须要回归服务业本位,聚焦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坚持“两条腿”走路,实现旅游产品、服务同步提升,加强旅游的科技含量和技术创新,不断刷新旅游供给的“菜单”,为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软实力稳步提升注入不竭动力。

  会煮“团圆饭”全域联动聚合力

  由于交通、经济基础等因素,处于浙南山区的丽水、衢州、台州等地曾面临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居民增收困难等诸多难题,向来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冷区”。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全省建成一个大景区,引导当地领导干部转变政绩观念,围绕浙江旅游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一核两翼四圈多点”的旅游业总体布局,实施“东扩西进”战略和“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建设,加强开发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生态经济。

  在此背景下,台州地区爆发出极大的旅游发展热情和干劲,当地的天台县、仙居县党委、政府将“旅游产业”列为“一号工程”,充分整合域内佛教人文、古镇遗风、大山秀景、蓝色海洋等特色资源,塑造“佛宗道源,山海台州”品牌,同期成功创建天台山和神仙居两大5A级景区,不仅结束了当地多年来没有高等级景区的历史,还积累了许多先于旅游发达地区的探索经验,趟出了一条山区经济跨越赶超新路径。

  此外,浙江各地还十分注重域内旅游协调发展,纷纷重新梳理“城、镇、村、景”资源,基本形成旅游中心城市、旅游县城、旅游风情小镇、旅游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等五级旅游系统,形成了既有“繁星满天”,又有“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如今,翻开浙江旅游版图不难发现,浙北的水乡古镇、浙南的田园村落、浙西的秀山丽水、浙东的海岛渔家以及浙中的文化新城,特色各异、相得益彰。

  “区域协调是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谢济建表示,浙江旅游全域统筹、差异推进、合作联动的发展模式,极大地优化了全省旅游产业体系空间布局,有效化解了旅游发展同质化、客源分布区域不均、热度不均等难题。今后,浙江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万亿产业空间增量、产品增量和品牌增量,全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现群众获得感、“诗画浙江”品牌美誉度、市场竞争力、旅游舒适度、综合贡献率五大提升,力争早日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浙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探”与“变”

2018-05-23 08: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