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产业走入“拥江时代”

2018年06月27日 10:31    来源:浙江日报    陆遥 黄天然

  6月26日,《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杭州艺创小镇举行。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要求,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委宣传部编制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下称《规划》)。日前,省政府印发了这一《规划》。

  一个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杭州市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并向上游和下游区域延伸拓展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正冉冉升起,未来将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建设规划将剑指何方?又将如何在时间与空间上步步落实?还将带来哪些政策干货?发布会上,有关单位负责人对《规划》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聚焦四大优势产业

  打造“一带四基地”

  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范围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该区域自然人文要素荟萃、文化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文化教育科研机构、高端文化服务机构和文化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规划》提出,将按照“串珠式”布局模式,串联起区域内的产业基地(组团)、文化企业、文化金融机构、文化服务发展平台、文化教育艺术单位及各类文化设施,打造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构建拥江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规划》以区域内四大优势文化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集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和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功能于一体,国内引领、国际知名的之江文化产业带。

  其中,数字文化产业旨在通过建设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推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打造数字传媒全国高地、创建国家音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领域;影视文化产业方面,将打造世界级影视娱乐内容创意中心、建设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并高起点谋划建设电影学院;艺术创作产业方面,将筑强国内艺术教育重地、创建全国创意设计集聚地、培育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打响国际文化演艺品牌和构建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线路;动漫游戏产业方面,重点是实施动漫游戏产业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动漫节和动漫博物馆“一节一馆”建设和加大浙产动漫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据悉,之江文化产业带将围绕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近期重点实施3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分“三步走”

  多位一体布局发展

  据介绍,《规划》将按照“五年基本建成、八年提升能级、远景繁荣可持续”的建设要求,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产业能级,把之江文化产业带打造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地带、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树立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和文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国际典范。

  这一战略目标如何实现?《规划》提出,将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时间节点,实现“三步走”:

  近期(2018-2022年),力争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以上;中期(2023-2025年),到2025年,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占全省比重突破15%;远景展望到2035年,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关于空间布局,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按照“串珠成链、核心引领、节点支撑、组团发展”开发导向,总体构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空间开发格局。

  “一带”,即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核”,即之江发展核。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之江发展核,包括之江转塘及紧邻的富阳银湖区块,将聚力打造高能级的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加快集聚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影视文化、演艺娱乐、艺术创作等产业,使之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引擎和抢占全球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平台。

  杭州市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将结合之江文化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以及西湖艺创小镇、云栖小镇、龙坞茶镇等创新要素资源,重点谋划建成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未来它将成为三大数字文化产业组团中心:全球“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全球演艺娱乐中心。依托阿里巴巴、西湖高等研究院等企业科研机构,之江发展核将建立以“文化+科技”为特色的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筹划建立电影学院和电子竞技产业园区,将这里打造成为内容丰富、高端国际化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

  “五极”,即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五大发展极,是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同时,还将整合沿江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串点成面,围绕四大基地建设,谋划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11个特色文化产业组团。其中包括之江数字文化产业组团、世纪城数字音乐产业组团、之江—西溪国际影视产业组团、转塘艺创小镇产业组团、馒头山影视产业组团、白马湖—湘湖动漫游戏产业组团、之江演艺娱乐产业组团等。

  四大支撑三大突破

  引来“大好高”

  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大好高”的项目落地是基础和关键所在。发布会现场,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世欣万豪文化创意项目、数字孪生技术暨智能制造数字设计中心、大丰数艺项目、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春江花月夜文创街区等之江文化产业带内部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完成签约,总金额约180.5亿元。

  《规划》提出的“四大支撑、三大突破”,吸引了这些“大好高”项目落地,全方位支持之江文化产业带高质量发展。

  四大支撑,即《规划》提出完善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人才、文化贸易四大支撑体系。其中,文化金融体系重点加快推进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文化科技体系着力搭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联合的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中心;文化人才体系着力开辟高层次文化创意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建设国家级文化人才培训基地;文化贸易体系要研究制定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评价办法,争创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示范区)。

  三大突破,即《规划》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政策方面力求突破,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作为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文化浙江的重要战略部署,之江文化产业带将为我省积极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为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浙江:文化产业走入“拥江时代”

2018-06-27 10:31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