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安全是一场只准赢不准输的战役

2021年04月0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褚子育谈文物数字化改革:做到“一张网”“一朵云”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谢盼盼 童笑雨)“博物馆里有很多宝贝,但一年下来有多少人去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说,通过现代技术为文物解码,是文物人的职责所在。“文博系统要做到‘一张网、一朵云’,不要再搞信息孤岛。有人说‘数字化搞不来’。脑子不换就换人。”

  4月7日,浙江省文物局长培训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褚子育对浙江文物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其中就提到了要大力推进文物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的中心工作。2月18日,浙江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突出数字赋能,推进数字化改革也成为浙江省文物局2021年工作重点之一。

  让文物“活”起来,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浙江的文物数字化改革如何布局?

  思考好平合搭建、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工作、设置好应用场景、建好驾驶舱,是褚子育提到的四个方向。他说,文博系统要做到浙江省“一张网、一朵云”,不能再搞信息孤岛。

  为此,浙江提出要建成文物数字化治理示范省,在政务服务、数字治理和云端智享三个维度进行实践探索,建成文物领域数据驾驶舱。

  同时,优化集成省级层面文物领域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初步形成文物领域大数据治理体系。

  此外,要推广温州瓯海、金华兰溪等地的经验,建立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绿码”和“一库一图一清单”,实现分色分级监管体系。

  据悉,温州瓯海曾按照“文物分色、隐患分类、监管分级”保护思路,在浙江率先上线“三色图”智慧监管系统,实现文物安全隐患分类整改。

  褚子育说,浙江文物工作要在科技化、国际化、融合化方面抢先一步。“我们要走在前列,不要一等二看三通过。”

  除了数字化改革,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做好革命文物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也成为当天会议的重点。

  褚子育提到,“万年上山”“五千年良渚”“千年南宋”“百年南湖”,以及吴越文化、海丝文化等都是浙江文博工作核心竞争力所在。在革命文物工作上,要做好资源普査、抢救保护、研究、传播弘扬和活化等工作。“要为文物解码。解不出来,讲不好故事。”

  文物安全工作在褚子育看来,是一场只准赢不准输的战役。“未发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他说,文物保护工作做不好,各地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各类度假区等评优创先活动,都将缓一缓、放一放,甚至一票否决。

  “遇到破坏文物现象,各地文物局长要硬气一点。”褚子育说,浙江各地文物部门,要秉持早发现早解决的态度,不能失之于“初”、失之于“粗”、失之于“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文物安全是一场只准赢不准输的战役

2021-04-08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