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补短板 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安全引热议

2018年07月18日 0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 魏金金)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也就难以应对越来越复杂的食品安全问题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提出的新要求。在17日举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之“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共同展开了一场关于“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安全”的对话。

  图为“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安全”对话环节 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我们食品安全治理领域的短板在哪里,我们最需要的科学技术是什么,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又在哪里,科学技术将会为食品安全治理带来哪些优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开场就抛出了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实现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突破是重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所以对科技创新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了我们发展的方向,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在关键技术、前沿性的技术方面要有所突破,这也是我们的重点任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司长于军如是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司长于军 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在全国从上到下部署的过程当中,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里面,食品安全的科技创新内容都已经有了充分的体现,包括“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等都有所体现。于军谈到,现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里有“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的重点专项,还有“现代食品加工与储运技术和评价”的重点专项,“每一个重点研发计划里面都涵盖了非常多的内容,比如说对食品安全技术的研发,在这个重点计划里面,包括了我们标准的研究制订,包括了我们检验检测技术的研究都有所安排,所以说从整体上已经做了部署。从现在已经开始的一些项目来看,前两年原食药监总局获得了国家的专项资金,食品安全技术项目是几十个单位都参与的科技项目,同时还有广东省、江苏省作为示范的省参与,这个课题今年年初已经经过科技部的验收。所以我想,这些技术今后都会逐渐推广到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当中。这些研究项目应该说就是针对我们现在监管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来实施立项的。下一步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项目的研究,会为我们的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强基础研究补短板 提升食品安全“自信”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 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坦言,基础研究对支撑检测技术与食品科学发展意义重大。“我们食品科学往哪个方向去发展?我们找短板、补短板,实际上基础研究要加强,因为现在食品科学的理论都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是跟跑,很少有领跑,即使领跑也是在别人大量的基础研究之上我们做了一些新的工作”。

    王守伟谈到,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一是现在国力能够支撑我们开展食品研究,二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食品科学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同时我们有一大批创新高新人才。有这些人才,国家再加大科研的投入力度,我们就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所以,如果下一步国家要在食品安全领域,或者说整个食品领域发展的话,我们真的应该像总书记讲的那样有点自信。

  科技进步催生食品行业新业态

  新业态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支撑。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便利蜂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国内5个城市成功开设200多家直营便利店。对于如何在“最后一公里”通过科学技术来保证消费者的安全,便利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窦红梅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便利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窦红梅 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比如在以往很多小的食杂店,大家比较担心的当然是食品安全问题,到了晚上是不是接着卖,做的排骨是不是新鲜的,心里也是有疑问的。因此我们就开发了一个鲜度管理系统,所有的门店都有一个iPad,里面有加工多少、什么时候废弃等一系列数据,到时间就会发出响声。在便利店用餐,从加热完毕到售卖,不超过4小时,这种是人工操作。”窦红梅接着谈到,对于冷链的监控,他们还专门研发了一个后台计算机系统,“在我们后台系统里每一辆车的温度,全程是可以监控的,我们要求每一辆冷冻车辆至少放三个全自动的温度追踪仪,如果食品到便利店的时候发现有失温的状态,或者中间有发生任何人为的干扰,我们有理由拒绝销售这批货”。

  技术创新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

  技术创新从来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不少有关食品中发现矿物油的报道,为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国内外政府机构正在计划进行有关矿物油安全性的风险评估。

  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中国)院长鲍蕾 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中国)院长鲍蕾谈到,雀巢这几年一直在进行矿物油检测技术的研发,并对矿物油的迁移规律及污染来源等做了系列调查。“我们在快速筛选检测技术的基础上又补充了确定方法,对矿物油进行了最终真性的判断。另外,我们加了特征物质的检测,能够找到矿物油是来自哪一个环节,到底是材料引入的,还是其他环节污染物造成的”。截至目前,雀巢已先后对国内多家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此项技术培训,帮助大家掌握矿物油的检测技术,以此来共同应对矿物油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强基础补短板 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安全引热议

2018-07-18 0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