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2017年07月03日 12: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焱

  6月2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9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的第二届中国食品消费者论坛上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 人人参与”,与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相互呼应。这两个主题提倡的都是社会共治的理念,社会共治是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确定的食品安全工作重要原则,是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保障食品安全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希望大家都能为食品安全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红表示,特殊食品产业是食品工业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持续高速增长势头的朝阳产业。伴随行业和市场的迅猛发展,特殊食品监管工作也面临新问题、新要求和新挑战。

  据悉,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围绕特殊食品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生产经营有关技术要求、科普知识和健康消费理念等,向社会客观地介绍特殊食品行业及其监管实际情况。以提升企业知法知标、守法经营的自觉能力,提高消费者对违规宣传和假冒伪劣产品的辨识能力,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监管执法水平。

  王红说,“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工作,将坚持一个指导,锁定两个目标,秉持五个理念的管理理念,打好特殊食品注册管理攻坚战和监督管理持久战。”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