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剧这么多 咋就没爆款?

2018年06月29日 09:39    来源:深圳商报    于雪

  原标题:新剧这么多,咋就没爆款?

  2018上半年即将过去,往年此时早已出现如《人民的名义》等“爆款”国产剧,而今年电视剧市场却异常低迷——不仅爆款迄今仍未出现,在上半年播出的50多部新剧中,平均收视率能破1的仅有6部,这个暑期档被寄予厚望的谍战剧《脱身》、古装大IP剧《扶摇》目前都未能跨过收视率破1这个门槛,冲击年度爆款失败。

  往年频频破2 今年剧王才破1

  据一份统计数字表明,今年1月~6月,上星首播的电视剧有50多部,而到目前为止平均收视率夺冠的电视剧为《恋爱先生》,收视率为1.561%。上半年平均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仅有6部,除了《恋爱先生》之外,《美好生活》1.218%、《初心》1.183%、《谈判官》1.133%、《老男孩》1.031%、《我的青春遇见你》1.012%。

  今年破1就是剧王,而往年此时早有了破2的爆款——对比2015~2017过往3年的同期收视率,2015年的《芈月传》和《武媚娘传奇》、2016年的《亲爱的翻译官》、2017年的《孤芳不自赏》和《人民的名义》等收视破2的爆款电视剧均在上半年播出。2017年更是国产剧爆发的一年,从《人民的名义》到《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再到《我的前半生》和《那年花开月正圆》,以及网剧《河神》《白夜追凶》,网上网下良心之作齐发,口碑、收视、网播量均堪称大丰收。

  而今年国产剧十分明显地从品质到收视急剧下滑,几部被寄予厚望的颇具“爆相”的电视剧一部接一部折戟,《琅琊榜2》算得上制作精良,但被周播的形式拖垮;知名导演刘江的《归去来》高举现实主义大旗,又有《人民的名义》几位老戏骨参演,却因节奏问题仅在0.7%的收视率徘徊;进入6月的暑期档撞上了世界杯,张柏芝复出之作《如果爱》不仅未能牢牢掌控遥控器,收视率更一度跌至0.3%创下新低。两部谍战剧《脱身》和《爱国者》,虽有陈坤和张鲁一两位具备号召力的大男主,却未能挽回低迷的收视,迄今仍在1%左右的收视率挣扎。杨幂的大女主古装IP《扶摇》更是输得彻底,未能复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爆款模式。口碑方面,今年前6个月上星首播电视剧的豆瓣评分,70%以上的新剧评分在6分及格线以下,基本上和收视率数据吻合。

  古装IP无新意

  现实题材太悬浮

  分析之下,今年古装剧缺席黄金档是导致电视剧爆款难觅的一个重要原因。往年古装剧占据了电视剧爆款的大半江山,比如2015年的《武媚娘传奇》《芈月传》和《琅琊榜》,2016年的《锦绣未央》,2017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唐荣耀》和《孤芳不自赏》。去年年底,电视剧迎来史上最严限令:“乱改历史的宫斗剧严禁在一线卫视播出”,直接导致了今年几部古装大IP如《如懿传》《巴清传》《凰权》未能如期上星播出,然而,这几部拟于下半年播出的古装剧能否“逆风翻盘”也令人存疑。

  当前古装题材电视剧的不断自我复制,已经令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和抗拒心理,杨幂的《扶摇》就是一个例子:这部融梗《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海上牧云记》甚至《哈利·波特》的所谓大女主古装剧,由表及里都毫无新意,因此被观众果断抛弃,6月18日开播至今收视率始终处在0.7%左右。而武侠翻拍剧更是难获观众芳心,今年的《新笑傲江湖》《飘香剑雨》等翻拍剧,几乎扑得毫无水花。

  由于古装剧受到限制,因此今年现实题材在电视荧屏形成了爆发之势,开年以来,占据各大卫视黄金档的几乎全是现实题材电视剧。但不少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却“悬浮”于生活,本质仍是玛丽苏和杰克苏的套路,不接地气。人民日报就曾刊文批评这些伪现实题材充斥着“被柔光镜过滤后的生活”“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高档酒店的消费符号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文套路……迎合的是感官愉悦,而非艺术审美。”比如杨幂、黄子韬的《谈判官》,刘烨林、依晨的《老男孩》、靳东、江疏影的《恋爱先生》,虽披着行业剧的皮,但实质依旧是谈情说爱。张国立、江珊、郑恺、杨子珊主演的《好久不见》,同样输在了剧情的俗套上,名为展示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实际还是陷入了“失婚女人当自强”的套路中。

  即使能成为爆款

  仍有致命大缺陷

  不论是古装剧还是现代剧,不论主演是实力派还是偶像派,今年电视剧不仅收视低迷,口碑同样下滑。在评分系统相对客观的豆瓣上,除了一部《琅琊榜2》评分过了8分之外,今年大部分新播的电视剧都难以从观众手里拿到及格分。目前的剧王《恋爱先生》豆瓣评分5.7分,《美好生活》豆瓣评分5.1分,《扶摇》豆瓣评分4.6分,《好久不见》豆瓣评分4.5分,《如果爱》豆瓣评分4.2分,《谈判官》豆瓣评分3.4分。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白玉兰颁奖典礼上,不少评委直指如今国产剧连爆款都在“粗制滥造”——知名导演高群书说:“很多制作很粗糙、台词都说不清楚,不知道在演什么,突然就变成了爆款,太可笑了。前两年还有类似《北平无战事》这样的戏出现,现在还会有人7年写一个剧本吗?现在一些所谓的爆款就是导演糊弄,一看就不是很真诚去拍的,甚至是执行导演拍的,这对于国家电视剧发展很不利。”而知名演员赵立新直言如今大量电视剧价值观已经模糊,甚至很危险了,很多电视剧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受到虚假、胡说八道。曾获华表奖优秀夏衍文学剧本提名的编剧宋方金说,现在不少电视剧是“伪现实主义”,因为创作者没有吃透生活,没有贴近人生。现在的影视创作,很多都是从生意的角度出发,不是从生活的角度出发,这种初心很难达到现实主义的高度。

  行业内有句俗话:“收视率教做人”,今年电视剧收视率与口碑的跳水式下滑,足以让业内的一窝蜂投资按下暂停键,驻足反思。而近日中宣部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避税”等问题进行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这样的举措出台,更是让人看到了当下过热、过快、不理性发展的影视产业,在不远的未来即将进行一番重回正常秩序的大洗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新剧这么多 咋就没爆款?

2018-06-29 09:39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