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用曲艺“解锁”文化之旅

2018年06月29日 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学思

  “天津人喜欢相声,喜欢到平时的闲聊天就仿佛在说相声。您往那上年头儿的小区楼群下面溜达,碰见俩人你一言我一语,可能就是一个段子,碰见几个人聚在一起聊天,那可能就是一段群口。”一次采访的途中,记者和碰到的天津“的哥”聊起天津人对相声的喜爱,司机师傅讲得津津有味。

  天津这座城市拥有相声、评书、京韵大鼓、梅花大鼓等外来曲种和天津时调、京东大鼓、快板书等本土曲种,出现过相声名家张寿臣、马三立,产生过快板书创始人李润杰,培育过京韵大鼓宗师骆玉笙等曲艺界风云人物的地方,是当之无愧的“曲艺之乡”。

  如何充分发挥这一地域文化特色?自6月以来,由天津市旅游局主办,天津市南开区、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天津名流茶馆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嘉年华)(以下简称“曲艺文化旅游节”)的一系列活动次第展开,在充分展现天津曲艺艺术特色的同时,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吸引各地的游客到津门品曲艺、览美景。

  在今年的6月至10月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期间,“多彩非遗,传承有我”传统相声系列专场演出活动将为来到天津的游客送上最具天津味道的传统相声表演。“相声的功能不仅是逗趣,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艺术表现形式让更多的游客通过观看演出感受天津的茶馆文化,进而更加了解天津的历史人文。演出间歇,我们设计了一些小环节,可以让观众以轻松的方式认识天津时调、快板书等具有天津本土特色的曲种,向观众展示牛胯骨、撒拉机等过去艺人演唱数来宝、快板书时使用的传统伴奏乐器。”名流茶馆的总经理于承艳认为,作为曲艺从业者,应勇于承担起保护传承发展曲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名流茶馆成立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后茶馆行业复苏以来天津第一家具有传统民俗特征的相声茶馆。著名的相声名家马三立曾为其题写“名流茶馆”的匾额。20多年来,名流茶馆几乎见证了天津相声的兴盛、低谷和复苏。于承艳直言,为探索曲艺发展新路,名流茶馆在坚守曲艺表演传统的基础上,希望通过尝试创新宣传和展示方式,让更多的人走进茶馆,培养更多的曲艺迷,“毕竟曲艺项目的发展是连同观众群体一起在成长的。”

  与此同时,天津市旅游管理部门也在不断思考和尝试。他们希望构建一个具有天津特色的旅游品牌活动,挖掘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各地游客,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于是,7年前,二者一拍即合,曲艺文化旅游节应运而生。

  自2012年首届活动举办以来,至今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了6届。首届旅游节主要以文化演出为主体,其间在天津市共计演出30余场,惠及游客2万人次。第二届至第四届旅游节开始采用剧场演出、重点旅游景区演出、惠民演出、跨省巡演相结合的方式,将文化与旅游进行了进一步的融合,逐步开启了天津特色文化游的品牌建设。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自第五届旅游节起,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许多互联网元素出现在旅游节各项活动的设计中。比如,基于互联网首次推出了《印象天津》有声书和彩色视频沙画,这一创新让各大媒体、市民、游客眼前一亮。《印象天津》通过互联网传播平台,通过音频、视频、图文等元素的运用将天津的重点景区、天津的传统曲艺和地域美食等串联起来,生动地展现在大众眼前,通过网络面向全国传播,为旅游节这一文化IP品牌打下了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去年,第六届旅游节再次升级了宣传展示方式,探索了“直播+曲艺”的形式,通过网络红人的在线直播,让更多的游客走进天津、游在天津、赏艺天津。据统计,活动期间最高单场直播观看人次达348.1万,累计直播观看人次达2689万,累计粉丝互动人次达1327万。

  7年来,在旅游节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茶馆欣赏天津曲艺艺术,掌声不断;茶馆中的曲艺演员也将他们的艺术带到了景区,为天津各大景区“量身定制”精彩的曲艺节目,大受好评。不仅如此,一些优秀的曲艺演员还走出津门,向全国各地的百姓展示天津的曲艺艺术,通过这种表演形式推介天津的美食美景,激发了观众的旅游兴趣。截至目前,他们演出的足迹已遍布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安徽、辽宁等地。

  今年,旅游节再出新招,主办方启动了以旅游和曲艺文化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旅游体验互动赛事。知名艺术家、主持人、网络红人、旅游达人、企业创始人和普通游客等都可化身为旅游体验师,造访天津50个被确立为旅游体验站点的景区,并将自己的旅游体验用图文、短视频等方式记录下来,通过《印象天津》有声电子明信片分享给周围的人。活动将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旅游体验师,并在旅游节闭幕式上为其颁奖。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非遗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同时,旅游的发展也为非遗的传播拓宽了渠道、插上了“翅膀”。可以说,7年来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的探索恰恰是用其最具地域特色的曲艺,为全国各地的游客“解锁”了一次文化之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天津:用曲艺“解锁”文化之旅

2018-06-29 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