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切忌简单模仿

2018年06月28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 燕

  地处关中平原陕西省礼泉县烟霞镇的袁家村,距离西安78公里,全村共有62户286人,土地面积660亩,没有名胜古迹和独特山水资源。最近10年间,依靠旅游产品营造、经营模式创新,袁家村成为陕西省重要的文化旅游村和国家4A级景区。2017年,袁家村游客达5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超过3.8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2017年底集体经济积累已达20多亿元。

  袁家村的成功引发陕西一批乡村在发展旅游方面纷纷模仿,一下子,陕西省发展起几十条以吃为主的乡村旅游一条街,其中有的经营较好,有的则不景气,还有的已经“死掉了”。但是,仍有一批风格相似的民俗旅游村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些项目大多数是由民间资本投资运营的,以乡村农家餐饮为主基调。

  每个区域乡村旅游的区位、资源、文化不同,决定了其发展模式理应不同,即便一个很好的模式,也难以保证基业长青。外地人前来学习,往往只看到袁家村外在模式,不大注意探究成功背后的产业支撑因素。当后来者纷纷简单复制模仿时,袁家村却已经在转型,开始布局客栈、酒吧、艺术街区等业态,甚至把民俗商业街的运营搬进了西安市区。

  当前,各地一些开发商纷纷发力特色小镇建设。但是,简单地复制模仿也同样会埋下隐患。比如,西部一些城市在对标杭州、成都时,有的缺乏深入调研,模仿学习了外形,却没有找到深层支撑在哪里。须知,杭州清河坊的成功是以老字号商业文化的活化,重现街区的文脉之源,延续千年的南宋文化,融运河文化、美食文化入街,主打杭帮菜;成都宽窄巷子的成功是将城市记忆、生活场景、文化片段、商业空间等有机融合,实现了“文态、业态、形态”三态合一,让文化可体验、可享受。旅游是个综合体,闹市街区的通达性往往是个先决条件,大家在地面上参观,却很少有人想到成都宽窄巷子地下车库已经深入地下二三层,且直通各主要干道,处处有直梯可达宽窄巷子的地面。

  当社会变革和消费趋势转移时,所有小镇、民俗村的模式都将面临新的挑战。其成败关键在于是否有强势的产业导入与可持续的运营能力,是否符合市场消费趋势。只有充分利用和挖掘地域文化旅游资源,坚持农村特色和农民主体地位,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才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作者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发展乡村旅游切忌简单模仿

2018-06-28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