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成投资热点 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2018年05月11日 09: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昆欣

  原标题:民宿成投资热点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民宿刚刚起步,仍处于初级和低层次发展阶段。充分认识民宿的作用和价值、厘清发展中的问题和困惑、审视未来成长的空间和路径,对民宿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报道,近期,路客、臻宿、短住科技等民宿品牌相继迎来新一轮融资,越来越多的业者开始切入这一领域。专家预计,未来五年,民宿众筹、连锁民宿、民宿综合体等将成为热点。

  近年来,民宿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民宿是城乡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一种旅游方式。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宿业的发展,中央一号文件连续3年都提到要发展乡村民宿。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民宿等旅游经营。”

  应该看到,发展民宿推动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实现了城乡多元产业融合,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然而,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到,目前,民宿刚刚起步,仍处于初级和低层次发展阶段。充分认识民宿的作用和价值、厘清发展中的问题和困惑、审视未来成长的空间和路径,对民宿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民宿发展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处于转型升级时期,传统的农家乐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旅游者需要,休闲养生农业、体验农家生活、科学种养殖、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应时而生,极大拓展了乡村旅游业态。其中发展最快的是民宿,深受旅游者青睐。乡村居住空间比城市宽敞,空气质量普遍优于城市,乡村的农副产品较为新鲜,乡村文化具有独特之处,乡村民宿可以满足旅游者的不同需要。旅游者对民宿的要求较高,期望较大,乡村民宿在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等方面会更加重视,从而推动了乡村旅游理念创新、产品升级、服务提升。

  其次,民宿发展实现多元产业融合。民宿发展不是孤立进行的,必须与其他相关产业充分融合。利用“旅游+”“住宿+”等模式,推进民宿与旅游、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民宿与农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民宿与教育、文化融合,推进了青少年研学旅行发展;民宿与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推进了养老养生等产业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下,大力推进民宿与其他产业融合和联动是发展的趋势。

  再次,民宿发展助力旅游扶贫。《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可以推动中西部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对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数以百万的贫困人口脱贫。旅游扶贫将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民宿是乡村旅游中的重要产品,是广大农村地区较容易发展、较快见效、较好扶贫的方式,发展民宿旅游已经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可以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对口支持、人才培训等手段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发展民宿,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从全域旅游来说,民宿发展亟待厘清如下问题:一是民宿不仅仅是一种住宿形态,还是一种旅游产品。民宿可以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机会,可以传递生活美学、弘扬优秀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实现共生共赢。二是民宿不仅仅限于乡村,而是全域旅游发展一个突破口,在城市中也大有作为,途家、蚂蚁短租、小猪短租、自如短租等企业新一轮的市场扩张就是例证。民宿促进了城市共享经济发展,丰富了人们的旅游体验。三是民宿需要标准化、规范化。长期以来,民宿的规范化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尤其是在消防、特种行业监管等方面,很多民宿达不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无法纳入规范化监管。今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对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养老等项目,研究出台消防、特种行业经营等领域便利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办法。”规范民宿经营管理势在必行。四是民宿投资要从长远考虑,按照品牌发展规律进行品牌运营。光有情怀与资本是不够的,民宿需要讲好故事,这就涉及如何挖掘文化内涵,加强品牌传播研究。

  现在的民宿,无论是建筑风格、经营业态还是营销模式、服务管理,都处在模仿和探索的阶段。未来民宿旅游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第一,消费市场将逐步分类,低端民宿趋于稳定,应大力发展中端民宿,适度发展高端民宿。第二,要因地制宜,创新创意,特色发展。对于城市民宿来说,创新商业模式更为重要。商业模式创新可以带来资源组合变化,通过差异发展吸引投资。第三,连锁经营的品牌民宿将进一步扩张,由企业承租,企业连锁经营,以品牌扩张延伸实现做大规模。第四,民宿综合体发展模式有望形成。民宿与乡村旅游的结合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通过乡村闲置农宅的统一收租,进行整体改造与利用,把村落打造成为高品质的民宿集聚区与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将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民宿成投资热点 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2018-05-11 09: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