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春季旅游节纷纷开幕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2018年04月04日 16:13    来源:央广网    韩晓 贺威通 山西台潘虹 嘉峪关台李月琴

  原标题:各地春季旅游节纷纷开幕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四月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各地的乡村旅游纷纷迎来旺季,人们赏花、踏青,各种独具特色的旅游节也纷纷拉开帷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和特色小镇。

  围绕这一目标,今年,各地的春季乡村旅游也纷纷提档升级,这不仅加快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也为游客和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十里桃花十里红,一阵清风一阵香。近日,2018美丽乡村百花节在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启动,百花节吸引了数万游客赏花观景。活动现场,春色满园,热闹非凡。小品、歌舞、杂技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让前来观景的游客直呼过瘾,极具当地特色的各类展区也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游客吕方:

  吕方:这个地方挺漂亮,活动也挺好,对当地的老百姓也挺有帮助。除了过来赏花,我们还能了解农业技术,包括特色农产品的种植、惠农科普等。

  走进百花节的活动园区,一座座竹风茅韵的休闲凉亭、一处处别样雅致的小景观,不断营造着人在景中游、景在村中驻的浓厚氛围。游客黄婷说,她已经是第二次来百花节的活动现场了,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百花节特地和乡村游结合在一起,让她感受到农业与旅游结合的魅力。

  黄婷:到处是花,非常新鲜,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我觉得把运城的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会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

  百花节本是个赏花的节日,为什么今年要和乡村游结合在一起?对此,运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表示,2018年百花节活动,其实是往年“美丽乡村游”活动的升级版。近年来,依托传统果业资源优势,山西省运城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现代农业有说头、有看头、有玩头,更让农民有赚头。慢慢地,这里的乡村游从最初的“小村单干”变成了“全域旅游”,万荣县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了当地旅游产业的组成部分。陈杰说,是乡村游推动了全域旅游产业在当地的蓬勃发展。

  陈杰:13个县都精心编制了全域旅游参观线路,包括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山水旅游、黄河风情游等多项内容。

  “乡村游”升级“全域旅游”以后,不仅游客玩得更开心,当地村民的土特产也有了更好的销路。村民卫霞告诉记者,今年,趁着春季旅游旺季,他们已经和远道而来的客人签了几笔大订单,等到村里的果实成熟,村民们就可以直接发货了,年初就搞定了一年的收入,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卫霞:我希望这种活动多举办几次,带动我们企业的发展,也带动老百姓致富。

  除了万荣县的百花节,甘肃省嘉峪关市的农业休闲游也迎来销售旺季。四月天气逐渐暖和,当前正是温室大棚草莓上市的季节,作为温室特色草莓采摘基地,嘉峪关市文殊镇草莓采摘园推出了观赏、食用为一体的盆栽草莓及入园草莓采摘销售模式,成为不少市民的假日郊游地点,为嘉峪关市乡村旅游新添消费热点。草莓种植户王军:

  王军:五年前我们一个棚纯收入在5000、6000元,现在一个棚纯收入能达到10000—20000元。

  为促进乡村游提档升级,嘉峪关市对全市的田园生态和村容村貌进行了规划设计,并且优先布局建设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及休闲农业园区项目。而这些精心的顶层设计,也让嘉峪关的乡村游得到了高质量的发展。游客叶先生:

  叶先生:在高楼林立的大城市生活久了,特别想去一些自然风光秀美的景区和乡村看看,所以就和朋友早早规划,一起来峪泉镇看农田、吃土味。

  为保障乡村旅游平稳有序,当地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也组建了旅游综合监管协调指挥中心。除此以外,嘉峪关市还充分用网络及知名媒体等多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嘉峪关市乡村旅游,并且组建了乡村旅游协会,为嘉峪关市乡村旅游工作保驾护航。

  可以说,如今的乡村旅游早已不同往日,乡村游正在向着“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的目标前进。嘉峪关市旅游局副局长张东生:

  张东生:旅游业已成为嘉峪关市转型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老百姓真正从全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各地春季旅游节纷纷开幕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2018-04-04 16:1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