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南川区:“四好农村路”铺就群众幸福路

2018年01月15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9日电(邵以南)乡村要振兴,交通基础设施须先行。重庆市南川区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不仅把农村公路“毛细血管”逐步打通,推动“公路+旅游”“公路+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完善,还多措并举,在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方面持续发力。

  公路通,百业兴。新春临近,新华网近日在当地采访时发现,公路为农村带来了财富,聚拢了人心,群众对来年产业发展的盼头也更足了。

汪波(左)和社员一起向田间撒播肥料。在这个占地90亩的无花果基地背后,一条公路将长坪村与河图场镇直接连通。新华网邵以南 摄

  汪波(左)和社员一起向田间撒播肥料。在这个占地90亩的无花果基地背后,一条公路将长坪村与河图场镇直接连通。新华网邵以南 摄

  一条“产业路”盘活乡村旅游

  新一轮降温夹带着细雨,重庆冬意正浓。汪波提着塑料桶,和社员一起沿着田地撒播肥料。在他的打理下,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的90亩无花果种植采摘基地,已进入冬季管护期。

  引进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河图镇近些年开始发力。

  “流转土地近300亩,打造金丝楠木和无花果基地。”然而进入长坪村近4年,汪波和他的重庆中毅种植专业合作社,直至去年8月方迎来“爆点”。

  2017年8月12日,因应无花果盛产期,在河图镇支持下,中毅合作社举办了首届“无花果开园采摘节”。除了采摘乐趣,无花果也具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汪波说,为此合作社推出了“摘三斤送一斤”开园促销,还专门酿造无花果酒,冲泡了无花果养身茶。但种种铺排到底能吸引到多少人气,在此之前,大家心里都没底。

  “底气不足”,很大程度来自“心理阴影”。

  从大观镇青坪村到长坪村,再经冒水村通往河图场镇,原是一条西南-东北走向,7.3公里长,4.5米宽的水泥公路,通车10多年下来,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高一截,矮一截,车辆可进入性差,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产业发展的步子也拖慢了。”长坪村党支部书记李秋明感叹道,“对接过好几位业主,都吃了闭门羹。”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不通公交,进出只能靠步行,就算骑摩托车也是举步维艰——不仅如此,采访中注意到,随着时间推移,群众的怨气似乎转向了更深层次。

  70岁的李平福是长坪村5社人。2014年,他将种植水稻的5亩土地流转给了中毅合作社,并在无花果基地务工。“比以前有搞头,但拿到手里的还是少了些。”

  原来,由于缺少消费带动,加之前期投入较大,抛开土地租金不谈,无花果基地的每年给每位流转户的配股分红,只有不到80元,李平福的务工收入也长期维持在每日40元。

  汪波证实了这一说法。“路途颠簸,游客少,基地也一直无法开园搞活动。效益迟迟上不去。我们在种植环节,采用的都是从外地转运来的农家肥,以前路不好,每次只能由小货车拉进1吨肥料。”

  “群众的呼声越来越迫切,路不通,发展就难搞。”据河图镇副镇长郑文亮介绍,2016年10月,南川区启动了长坪村农村公路改建工程,依托各级资金800万元投入,这条7.3公里长的公路,不仅实施了油化平整升级,路宽也由原来的4.5米拓展到6.5米。

  2017年3月,第一阶段3.8公里道路全面完工投用,长坪村与大观镇间实现顺畅连接,到了10月,长坪村至河图场镇3.5公里道路顺利通车。至此,借助大观镇“十二金钗大观园”的影响力,该村与大观镇、河图场镇间,透过这条乡村公路与已有的鸣大路,形成了一条颇具潜力的乡村旅游环线。

  公路通,百业兴。

  事实上,去年8月,中毅合作社举办的“无花果采摘节”,首日便接待了上千人次游客,有来自南川区本地,也有从相邻区县乃至重庆主城驱车自驾前来的游客,2个月下来,实现收入近20万元。如今,载重20吨的大卡车运送肥料进出长坪村也已不是问题。

  “这条路就是咱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说起开年的打算,社员们信心满满。除了无花果和金丝楠木种植,中毅合作社刚刚流转了50亩土地,正在兴建荷花鱼塘,并准备发展石榴、脆李等经果,还筹划开办农家乐,凭借丰富的业态吸引到更多游客,做大乡村旅游,进一步帮助群众致富。

  “村里通公路的意义太大了,可以说从根本上盘活了劳动力资源,让群众切切实实增强了获得感。”据郑文亮介绍,不仅是无花果、金丝楠木,该镇现已发展猕猴桃、核桃、蔬菜等产业,引进了一家重庆当地农村电商平台,代销种类涵括大米、茶叶、家禽、水果等南川区各乡镇特色农副产品。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河图镇2018年还计划打造游客接待中心,并决定将中药材种植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培育。

  截至目前,河图镇全镇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0公里,正在实施场镇-虎头村-福寿镇,和老河心场-高桥村-玉带悦意度假村-鸣大路,两条道路新改建工程,总里程10.5公里。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庆市南川区:“四好农村路”铺就群众幸福路

  南川区现已基本建立起“乡道乡管、镇道镇管、村道村管乡”的管理体系,34个乡镇全部设立农村公路管理站,并配备管理和养护作业人员,确保农村公路有人监管、有人维护。图为竖立在公路边的职责公示栏。新华网邵以南 摄

  精细高效施工 确保道路安全舒适

  在太平场镇桥头村,施工人员正对一条农村公路进行改建。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路边,关注它的进展情况。

  这条公路全长约5.6公里,起于白沙镇黄杨村,止于太平场镇桥头村,改建前,这条路路宽只有4.5米,路面也不同程度破损,遇到大车或错车经常拥堵。

  “以前这个路不好走啊,牵着娃儿更是不方便。”

  “路面窄,只要来了大车,摩托车根本过不了,下雨天还打滑。”

  道路狭窄,路况较差的现状,成为横亘在村民面前的的“拦路虎”。去年以来,南川区不断加大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对原来路宽4.5米的部分重要干线道路进行加宽改造,并将水泥路面改铺成沥青路面,以改善交通状况,白沙镇到太平场镇的这条道路,就在此次改建范围内。

  为了保证道路质量,施工方严格规范施工,从原材料采购、加工,施工工序等方面精益求精。

  “我们首先从原材料上控制。”施工现场负责人尤浩告诉新华网,比如沙浆,就必须满足7.5兆帕强度,沙浆里石粉颗粒度和含泥量都要达标;石材上,全部选用高硬度龙骨石,加工成挡墙外形美观,质量也过硬。“施工中,无论是路基沉降缝、挡水墙、泄水孔,还是路面平整度、坡比,都遵照标准严格把关,保证未来行车安全和舒适度。”他说。

  目前,这条路已完成了白沙段路面拓宽及硬化,正在施工的是太平场镇桥头村的路面建设,其土石方开挖已完成30%,挡墙、换填则进度过半。

  数据显示,2017年,南川区计划升级改造农村公路22条、175公里,涵盖全区20个乡镇,其中正式计划项目10个、75公里,预计划项目12个、100公里。

  截至目前,升级改造正式计划项目已完成70公里,涉及石溪、乾丰、福寿、木凉、黎香湖、河图、德隆、庆元、大观等10个乡镇,预计划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土地调整等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事实上,除了连接乡镇与乡镇的农村公路建设,南川区也将村与村之间、贫困村道路及关闭煤矿道路的维修整治纳入了建设范围。2017年,该区下达村通村畅项目107个,共217公里,涉及全区34个乡镇街道和185个行政村。其中含贫困村畅通项目26个、49公里,煤矿公路整治项目13个,29公里,所有项目均有序有效推进,工程总进度已超98%。

  多措并举打造“四好农村公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通基础设施要先行。”在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看来,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除了把农村公路“毛细血管”逐步打通,持续推动“公路+旅游”“公路+产业”发展模式,还必须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维护资金不足是一些地区面临的现实困难。南川区整合部分涉农资金,在一些道路建设项目上加强投资保障,确保农村公路建得快、建得好。

  同时,为了解决建得好却管不好的问题,该区现已基本建立起“乡道乡管、镇道镇管、村道村管乡”的管理体系,34个乡镇全部设立农村公路管理站,并配备管理和养护作业人员,确保农村公路有人监管、有人维护。

  “我们还正全面探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乡村道专管员制度、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实施农村公路生态示范工程,加大人力、物力等要素投入,做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硬化、路路有人养’。”  李明清表示,南川将着力构建建养并重、安全舒适、服务优质的“四好农村路”,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