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

2018年04月09日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银元 李晓琴

  原标题: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

  “产业旺不旺,就看党组织强不强。”新时代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政策引领、能人引领、机制引领,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领导和保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展乡村旅游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内在要求。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既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担当所在,也是其优势所在。一方面,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的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要求,是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支撑。产业发展是否兴旺,是判断基层党组织是否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指标。乡村旅游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经济优化升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把着眼点放在乡村旅游上,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同时,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具有突出优势。

  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应突出“五个引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必须从加强党的领导的高度,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注重服务功能的基础上,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乡村旅游正确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定位和作用,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重点做好政治引领、组织建设、政策宣传、能人培养、机制建设等。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主要是对政治原则、政治方针和政治路线的引导,这是基层党组织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根本特质。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政治引领,旨在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确保乡村旅游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具体表现在,工作定位上指导“怎么看”,引导党员群众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等高度,正确认识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工作导向上明确“发展为了谁”,通过一系列机制构建和制度设计,保障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工作力量上落实“谁来干”,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团结各方的政治优势,凝聚支持和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强大力量。

  突出组织引领,完善乡村旅游“产业型”党组织设置。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是农村党的建设工作的起点,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和保障。优化和调整乡村旅游“产业型”党组织设置,关键是要把党支部建立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建在乡村旅游经营服务第一线,加快成立农家乐(民宿)协会党小组、乡村旅游景区党支部、乡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等“产业型”党组织,提高党组织对乡村旅游规模景区、合作社、协会等经营主体及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同时,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旅游“产业型”党组织建设的带动作用,支持和鼓励乡村旅游景区、度假区、联片民宿区等与所在地的基层党组织建立联合党支部,实现乡村旅游经济组织资源与政治组织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号召力和战斗力。

  突出政策引领,形成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工作合力。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系列政策、意见、规划。“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政策大礼包”要转化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亟需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当好了解政策的“明白人”,做好落实政策的“实干家”,把各项涉旅政策宣传好落实好,结合当地实际,引导科学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做好乡村旅游发展要素保障,“牵头”形成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合力。

  突出能人引领,选好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徐州市马庄村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选好、培养好、使用好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根据乡村旅游发展需求,注重从农家乐致富能手、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等选拔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养一批带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的“能人书记”和“能干党员”,通过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的工作,引导其发挥“领头雁”作用,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突出机制引领,增强乡村旅游发展机制保障。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旅游发展,不能淹没在乡村旅游的具体建设、经营、服务活动之中,而是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和市场机制,形成组织有力、运转高效的“机制组合”。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协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公司+景区+农户”等模式,理顺以党组织为核心,以乡村旅游协会、专业合作社、景区等为依托,吸纳农民群众或者引进企业(公司)合作开展经营,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工作机制。其次,要建立完善乡村旅游发展利益协调机制,突出农民群众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建立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纠纷解决机制、股权分红机制等,保障农民群众持续参与乡村旅游开发、持续获得乡村旅游发展利益的正当权利,正确处理政府、投资商、游客和当地群众的权利诉求和利益博弈。再次,要建立完善乡村旅游发展市场机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智力支持,引导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尊重旅游市场规律,树立旅游市场营销观念,广泛使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手段,合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及时根据游客需求调整和优化旅游产品,不断提高乡村旅游产品吸引力和竞争力,切实增强乡村旅游经济效益,推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

2018-04-09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