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 莫淡了“乡味”

2018年04月11日 10:16    来源:福建日报    阙小琴

  近年来,乡村旅游火爆,不仅让各地农民找到了致富的路子,更是让乡村人气旺了不少,让不少“沉寂”的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是乡村之“福”,值得大力推广。在笔者看来,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应清醒地认识到,各地在推进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还要抓住乡村旅游市场的硬需求——游客离开城市,去乡村追寻的是“乡愁”,而这“愁”则来自于各个乡村独有的“乡味”,这是支撑乡村旅游的“筋骨”,也是引爆乡村旅游的关键。

  莫淡了乡村文化味。乡村文化是一个乡村的灵魂,是一个乡村“活”着的见证,假设一个乡村丢失了文化,那这个乡村再美也只是一个“躯壳”。各地在推进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首先要牢牢把握住富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并以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游客。比如,在家风家训文化传承方面,永定区就把握得比较好,不仅留住了各种各样的楹联、诗词,更是利用当地的优势建了家训馆、家风楼,让游客走进土楼,不仅可以看建筑、看风景,还能够被这里浓浓的“文化味”吸引住,不少游客因此慕名而来。

  莫淡了淳朴人情味。淳朴的人情味,是很多游客选择乡村游的一个重要原因。走进这样的乡村,没有尔虞我诈,没有熙熙攘攘,没有冷眼旁观,有的是村民的热情,村居的宁静,村里的和谐,这些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是较难寻觅到的,游客身在其中,能够感到放松、从容,这是他们看好这淳朴人情味的缘由。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不少村民为了“钱袋子”,不断加重“商业味”,而减淡了“人情味”,甚至丢了“人情味”。这不仅容易伤了游客,更容易丢了本色,最终更是容易自断“钱途”,得不偿失。

  莫淡了传统舌尖味。这是乡村最正宗的“土味”,吃多了城市里的大餐,在无事的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带上亲朋,深入农村,不少游客追求的就是这满口的“土味”,这是来自大自然的味道,值得品鉴。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都要集中力量做好这门功课——推好当地的“土菜”,做出地道的“土味”,这是留住游客的一招“杀手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乡村旅游 莫淡了“乡味”

2018-04-11 10:16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