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得掉渣到诗和远方 成都乡村旅游“网红”之路

2020年07月24日 13:3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李雪艳 白洋 李娟

  “只是在这些地方看竹林、数星星,我就能住上几天”“没想到‘诗和远方’就离平时生活的城市不远。”本报推出的“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互动活动越来越精彩,截至记者发稿时,#成都文旅乘风破浪#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80万。成都周边乡村旅游打卡视频,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在#成都文旅乘风破浪#的微博话题上发布的内容。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都江堰市龙池镇飞虹社区和青城山镇泰安社区位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

  昨日,记者走访相关专家和业者,剖析诞生在成都乡土文化上的乡村旅游,是如何一步步乘风破浪走上“网红”之路的。

  成都乡村旅游

  发展30多年 打造新场景新业态

  穿过茂密的树林,经过转动的水车,一圈矮矮的院墙从斑驳的树影中显露出来,院门旁,有传统的石磨和水井,院门内,则是美丽的池塘和九曲回廊。来自市区的王虹正与朋友一起在院内度假,古色古香的亭阁、专门的采摘区、精美的手工作坊,都留下他们欢笑的身影。“这里风景优美、风格独特,精心打造的房间也很有特色,是一个非常适合周末度假的地方。”这里,就是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打造的精品民宿——九坊宿墅。

  从土得掉渣到拥抱时尚,成都的乡村旅游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成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陈颖博士介绍,得益于川西平原的安逸富足,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发源地的成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诞生了全国首家农家乐,这是以餐饮接待服务为主的乡村旅游1.0版。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三圣乡,则在餐饮的基础上,加入了花卉、苗木基地,成为乡村旅游2.0版的示范。在近5年来,成都平原上的乡村旅游迅速提档升级,以新场景、新业态发展,打造着乡村旅游3.0版。

  打卡乡村旅游

  人们向往的是生活和文化的内涵

  为什么如今的游客越来越爱打卡乡村?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舒科看来,乡村旅游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推荐的打卡地,源于现代社会中人们追求返璞归真,希望健康的生活,以及从城市小空间到大自然的回归。

  除了硬环境的要求,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挖掘,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转化成符合现代审美又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彻底改变了传统旅游模式,以旅游营销打响城市品牌。“成都平原的历史悠久,特别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川西林盘,既是人们的精神故乡,也是成都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和优势。”陈颖表示。

  都江堰市石羊镇七里诗乡景区,林盘中有一个早已出名的“猪圈咖啡”,每天吸引着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咖啡收入相较于去年同期基本是翻了一番,平均每天能卖出近300杯。距成都市区约40公里的黄龙溪古镇,是远近闻名的古码头。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千年灵动的“水”文化,是黄龙溪的独特印记。趁着暑假,游客吴元敏带着自己的儿子来这里旅游。“孩子耍水耍得简直不想出来,我拍了好几段视频,朋友圈里不停留言问我这是哪里。更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亲近大自然,这里的石磨、水车,都是孩子可以触摸到的历史,无处不在的水,更是随时诉说着古镇的历史。”

  “网红”乡村旅游

  是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记者从2020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了解到,乡村旅游将是今年助推成都旅游复苏的重点领域,成都将推出更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如何通过“网红打卡地”吸引更多游客,成都乡村旅游在提档升级上正积极探索。

  在九坊宿墅,有编艺坊、绣艺坊、绘制坊等9个以“大师手作”为基础的作坊,能让游客充分体验民俗手作的魅力,根据现有民居院落改造而成的民宿,则充分结合“人、田、宅、林、水”等要素,让各地游客充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要将民宿办好,办得有吸引力,就对民宿的定位和运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经过研究、分析,岷江村最终决定和专业企业共同打造九坊宿墅。九坊宿墅位于川西林盘,又可远眺雪山,独特的自然风光通过网络、视频广泛流传,让游客对这里产生浓厚兴趣。游客在品尝当地美食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这些手工更深度地体验当地文化,在家人共同的操作中,还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在具体的运营中,岷江村还将九坊宿墅的运营交给专业公司负责,由他们负责品牌的打造,并通过全媒体对九坊宿墅进行宣传。

  “乡村旅游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而进行的有益探索。”舒科表示,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向着精品化、特色化,比如鲜明打出小清新、文艺等标签吸引游客。同时前端宣传的推广、后端文创产品的供应,使得成都的乡村旅游成为新“网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从土得掉渣到诗和远方 成都乡村旅游“网红”之路

2020-07-24 13:3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