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升级

2018年06月22日 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特约评论员窦群

  原标题:深化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升级

  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就是要针对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进一步促进经营主体多元化、业态发展多样化、设施建设现代化、管理服务规范化,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定会办成世界上最有特色、最有人气、最为丰富、最有影响的农民节日、丰收节日。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业农村部今年将通过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打造一批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农民富、机制好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角度,明确提出把乡村休闲旅游作为产业融合的重点,标志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将通过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使产品品质不断提升。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型业态,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得到迅速发展,游客接待数量逐步增加,在活跃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客观上看,当前我国多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努力创造条件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是当务之急。

  近年来,乡村旅游在规模上快速增长的同时,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还有差距,与乡村旅游发展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产品较多仍停留在“农家乐”层次,发展模式及功能比较单一,特别是对农耕文化的深度挖掘和传承利用不够,硬件设施建设滞后,旅游经营管理的正规化有待深化。针对这种情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农业农村部提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就是针对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现阶段实际,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的具体举措。

  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就是要针对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进一步促进经营主体多元化、业态发展多样化、设施建设现代化、管理服务规范化,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需要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多方面政策支持。这些政策主要涉及用地、金融、财税等方面,比如针对乡村旅游建设用地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预留一部分建设用地用于支持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国务院近年来连续下发了关于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意见。2016年,原农业部会同14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需要加大对这些政策的解读、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使政策真正转化为乡村旅游升级发展的红利。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需要扎实的精品品牌支撑。这次农业农村部系统地提出建立健全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美丽休闲乡村和乡镇、现代休闲园区、现代化休闲农庄等品牌体系建设,举办“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主题活动,在重大的节假日和一年四季,集中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景点推介活动等,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精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过以上品牌的推广,可以全面提升我国乡村旅游的整体形象,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完善公共设施是必须补齐的短板。长期以来,我国多数乡村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乡村旅游发展一直面临基础设施较差的“瓶颈”,成为提升乡村旅游产品品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升级的重要障碍。要通过推动相关政策落实,整合利用各方面资金,显著改造提升乡村的道路、停车场、用水用电、厕所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这是正视我国城乡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差距、提升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公共服务能力的重点任务。这项工作是分散经营的乡村旅游农户力所不及、却又需要突破的问题。借助政策支持,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既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的必要工程,又有助于持续推动新农村建设,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探索“农业+”的附加功能,拓展农业新业态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的重要思路。在农业功能拓展方面,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开发农业文化遗产,推进农耕文化挖掘、传承和保护。要结合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特色产业来深度挖掘农村文化,做好“农文旅”的融合,进一步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工作融合的契合点。

  相信,两个新组建部门深入推进“农村+文旅”与“文旅+农村”融合的互动,将进一步引导各地发挥地方优势,培育出一批能够代表我国乡土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更好满足国内外游客需求的乡村旅游精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深化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升级

2018-06-22 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