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电影工业化 当务之急是培养专业人才

2018年06月26日 15:57    来源:南方日报    毕嘉琪

    原标题:“当务之急是培养专业人才”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24日晚落幕。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电影节期间公布的一系列国产新片如《动物世界》《阿修罗》《巨齿鲨》《狂怒沙暴》等都启用了好莱坞班底旨在打造视觉大片。

  中国电影票房迈入500亿元大关的当下,“工业化”正成为中国电影的关键词。“工业化”究竟包含多少内容?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之路能向他山之石借鉴什么?近日,国内外电影业界名人齐聚金爵电影论坛,畅谈“中国电影工业化之路”。

  新片

  重工业级别打造 启用好莱坞班底

  相比往年,今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亮相的影片不少都启用好莱坞班底。本届上影节的开幕影片《动物世界》改编自日本的人气漫画,特邀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迈克尔·道格拉斯出演大反派。该片导演韩延透露,道格拉斯在拍摄过程中还给予剧组不少专业性指导。此外,剧组还请了五获奥斯卡的著名特效公司维塔加盟。

  同样是主打视觉特效大片,由吴磊、刘嘉玲、梁家辉、明道等主演的《阿修罗》投资高达7.5亿元。该片监制杨真鉴表示,影片的制作成本高昂是由于视效环节全部在北美进行,其中30%都用在了特效上,“《阿修罗》这部分支出与好莱坞视效大片的预算比例基本是一样的。”杨真鉴介绍,该片筹备期间的服装、美术、置景等支出均超出同期国产电影水平。

  而李冰冰、杰森·斯坦森主演的《巨齿鲨》以及成龙、约翰·塞纳主演的《狂怒沙暴》两部中外合拍片同样按照重工业级别打造,从剧情到班底都散发出“国际范儿”。

  建议

  不应满足于 制造“视觉盛宴”

  据《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以30%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领跑全球市场。“十年前,许多公司要发展工业化,最大的难题是缺资金做特效。现在的障碍却是钱太多了。”完美威秀娱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秋兴来自美国,曾参与不同国家影片制作。

  艾秋兴表示,一个具有相当工业化水准的剧组,他们会把预算分摊到开发、制作、后期、发行等每个环节,并严格控制预算,以此降低风险。在她看来,成熟的电影工业,绝不应该满足于制造“视觉盛宴”。

  不少专家提到,国产电影工业化发展有一大误区:似乎将国外成熟的电影工业化流程复制到中国使用,就可以炮制出国际化大片。对于时下中国电影依靠国外团队的做法,多位专家提出质疑。“国产电影没办法直接套用美国好莱坞类型片,始终有文化差异。”科幻片导演郭帆表示,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当务之急是要找到符合中国的管理方式。

  反思

  应注重工业流程上 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电影工业化的意义不仅在于高科技、大投资。”艾秋兴的观点引起了导演韩延的共鸣。韩延认为,电影工业化最大的挑战在于人才的专业化上。

  多位专家提到,工业化不一定代表高科技化,同样也意味着工业流程上的专业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拍摄电影时一定要把工业化意识植入进来。”郭帆谈到,我国电影工业化尚在起步阶段,但作为电影从业者,始终保持专业化的创作标准和意识,是助推我国电影产业走向工业化的前提。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则从管理的角度来阐释“电影人的工业化意识”,“电影工业化首要解决的,是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风险,如超期拍摄带来的超预算等。这便要求从业者拥有更好的预算管理能力、制片管理能力以及精准的执行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把脉"中国电影工业化 当务之急是培养专业人才

2018-06-26 15:57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