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有“危”更有“机”

2018年06月20日 14:01    来源:深圳商报    杜翔翔

  原标题:2018年我国电影总票房破300亿元之际,上影节上各路大咖再展望——

  中国电影有“危”更有“机”

  

  ▲影视界知名人士参加金爵电影论坛。深圳商报记者韩墨/图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6月16日18时47分,今年我国电影总票房已经突破300亿元。相对于2017年完成的这一票房成绩,今年用时仅仅167天,比去年整整缩短了35天。电影市场如此火爆,能否继续提升?这几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上,电影人解析中国电影未来及中国工业电影的发展之路。

  中国电影有“危”有“机”

  目前从2018年票房榜来看,已有8部影片票房过1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5部,进口片3部。为今年票房立下汗马功劳的当属春节档两部爆款影片:《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两部影片分别拿下36.49亿元和33.98亿元的票房。

  爆款影片如何产生?在“新时代的中国电影”金爵电影论坛上,几位嘉宾都把电影内容提在首位。“‘做最好、最对、最中国化的内容’仍是每个中国电影人达成的共识,也是影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安身立命之本。”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把“做中国最好的头部内容生产公司”设定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好电影是电影公司存在唯一的理由,一个公司不以创作好内容为目标,就是‘耍流氓’。以生产好内容为目标,我觉得其他的东西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中国电影未来将有怎样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认为,中国电影目前缺少人才,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还要更努力。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表示,中国电影产业第一代企业创始人还在亲临一线、组织生产,这个时候是超越好莱坞的最佳时机。希望中国电影能够抓住机遇期,每年实现百亿量级增长,5年之内达到1000亿元,让电影产业成为国家支柱产业。同时,还要让市场更加规范,数据公开化,让数据真实、实时反映产业的成绩。行业要支持电影企业,鼓励电影企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江平说:“中国电影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应该对行业有信心。”

  工业化是中国电影的

  必经之路

  记者发现,目前能够推动我国电影票房火爆的还是以大片为主,尤其是重工业影片,像《红海行动》《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侏罗纪世界2》《速度与激情8》等影片均是能带动整体票房的关键。甚至只要有这些影片上映,电影市场就能走出低迷。

  中国电影工业化目前情况如何?在以“电影工业化之路”为主题的金爵电影论坛中,多位中外电影人分享了自身创作过程中探索工业化的经历。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宁表示:“工业化是中国电影的必由之路,必须扎实去做。”他认为,工业化作为一个保证高品质、专业化分工的系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中国电影的水平,而这是中国观众所期盼的,“中国的电影观众变得越来越聪明,对电影有预期和判断,同时现在的观众也回归到了对电影本身的热爱,注重电影本身的故事和情感共鸣。”

  开心麻花影业董事长刘洪涛说,在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每项专业都可以做到极致,每个工种都可以朝着“匠人精神”努力,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更加专业。电影的工业化势在必行,而每个人都以专业精神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做到的。

  阿里巴巴影业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认为:“工业化更像互联网行业所说的项目管理,比如专业的分工、各个岗位对自身技能的尊重。”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希望通过工业化的建立,能帮助电影从单纯依赖票房收入扩散到更多非票房收入,如衍生品、IP价值等等,“我希望每家电影公司都成为一个平台,能把IP和用户运营做到工业化的程度。”

  李捷还认为,工业化要解决电影行业的不确定性,阿里影业通过自身的数据和技术实力,提升从预算管理、制片管理、类型选材、编剧控制到导演制片等各个电影生产环节中的管理能力,有效降低甚至消除电影行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此外,电影拥有更为广阔的非票房收入,这是工业化的能力,通过拓展衍生品、IP授权、乐园业务等方式和从业人员本身对行业资源的运用,实现电影作品的多元商业变现,扩大电影非票房收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电影有“危”更有“机”

2018-06-20 14:01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