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国产电影正悄悄变强

2018年05月21日 09:28    来源:Global Times   

  原标题:谭飞:国产电影正悄悄变强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正式超越美国。前三个月,中国票房与去年比较成长了39%,美国同比则下降了2%。虽然很难提前做出中国电影票房今年就将超越美国的判断,但很显然,照此趋势发展,今明两年内,票房总量中国登顶世界是大概率事件。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电影及电影市场除了“增长率”亮点外,也有诸如票补风波、偷票房事件等负面新闻传出,让人觉得中国电影离肌体健康,离真正实现工业化还有相当距离。那么,该如何客观看待中国电影及电影市场呢?我认为,那种一片繁荣或病入膏肓的结论都失之于主观、片面。中国电影用十二个字概括就是:成绩很大,困难不小,前景光明。

  说到中国电影的成绩,除了票房总量是明显可见的之外,单片过亿电影数量、影院数、银幕数、观影人次等硬指标相对于十年前都有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去年至今,以《战狼二》《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二》《前任攻略三》等为代表的一些电影,不论是制作水平还是播映口碑都相当不俗。从片名也看得出,某些电影是续集或第三部,说明部分中国电影已具备了品牌延展、衍生能力,这也是电影工业化水平在切实提升的标志之一。商业类型电影也越来越多元,喜剧电影、青春电影、军事题材、侦破题材等百花齐放,更大程度地满足了观众观影需求。尤其让人欣喜的是,原来很多人心目中不大可能有观众进电影院的一些偏文艺片子,如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反映宗教信仰的《冈仁波齐》票房非常高,也说明观众欣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当年的中国电影,观众最大的兴趣是看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以及好莱坞电影,但现在这个电影市场的特点是“去中心化”,除了张、冯、陈,部分后起之秀以及好莱坞、宝莱坞,甚至泰国电影都能吸引观众目光,可以说,中国电影市场有了前所未有的丰富、各国、各类作品呈现。动画片行业也发展迅猛,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为代表的国产动画电影,开始可以跟迪斯尼等动画巨头在中国掰掰手腕。

  在人才培养上,中国电影这几年有很大收获,类似导协青葱计划、first影展这样的青年导演发掘、培养计划,各类编剧培养计划以及除北京、上海之外遍地开花的表演院校(系)的发展,为电影行业输送大量新生力量,中国电影的造血功能前所未见的强。

  当然,中国的电影工业距离好莱坞还有很大差距,最主要体现在市场规则不够完善及产业链条不够健全,我们对票补等比较有中国特色的市场手段还未建立完善的监控机制,我们还过分依赖单片票房,而不是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这就造成了我们“总量高,性价比不高,盈利能力亟待提高”的现状。

  中国电影及电影市场的前景必然是邪不压正,非常美好,背靠近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下,电影行业从业人员主要工作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好电影的需要”,立足“内容为王,质量为王”,去掉与电影发展相违背的各类负面清单,早日把中国建成电影工业强国。(作者是影视策划人、《四味毒叔》创始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谭飞:国产电影正悄悄变强

2018-05-21 09:28 来源:Global Times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