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体现文化自信文化势能

2018年04月26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王蔚

  2017年中国电影产业热点频现,电影票房不断打破纪录,表明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进行着一场逐步深入的结构性优化。最新发布的《上海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这一年电影产业热点频现,电影票房不断打破纪录,但电影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依然有待提高,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均衡,全产业链技术型、商业型和管理型人才奇缺。

  由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主编的此份2018年度电影产业发展报告,将我国电影产业概括为“大市场、正能量、新格局”的发展态势,体现出了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势能。

  大市场 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去掉服务费,全年票房523.78亿元,同比增长15.1%。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2亿,同比增长18.1%。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42.53亿元,同比增长11.19%。伴随着中国内地以及海外市场的持续发展,中国有望赶超北美跃居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正能量 2017年,《战狼2》《建军大业》《空天猎》等主旋律影片持续引起关注。《战狼2》以56.83亿元票房位居去年中国票房之首,成为唯一进入全球票房前100名的非英语电影。这些主旋律影片饱含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新格局 2017年有票房记录的城市达到339个,一二线城市依然是观影主力。4个一线城市,占市场份额20.2%,32个二线城市,占市场份额39.9%。与此同时,三四五线城市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同比上升0.5至0.7个百分点,总体贡献越来越大。

  报告建言,“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和电影强国建设要求,发展我国电影产业不能仅仅注重硬件基础设施,而是要在电影的工业体系建设、原创技术研发、制作流程优化、自主工具软件开发、产学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实现突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中国电影体现文化自信文化势能

2018-04-26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