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电影产业发展路径探究

2018年06月16日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靳斌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电影产业发展路径探究

  区块链技术由于具备高度的保密性、去中心化等特点,对于创意色彩浓厚、需要海量消费者基数的电影产业来说意义重大。

  而从目前实际应用的可能性与可靠性的角度出发,笔者认为,区块链将全面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的观点显得过于乐观。

  加密编码有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因此应用于电影剧本的售卖环节较为切合实际。基于更多人群了解到剧本和核心创意,因此也有助于推动投融资环节的发展。至于去发行方的趋势,由于分发环节专业性、集约化的要求,消费者与电影产品出售方进行直接交易的可能性并不高。

  创意是电影产业的灵魂和基石,剧本作为“一剧之本”对于电影创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的剧本交流出售环节主要还是集聚于以分销商为主的剧本交易平台或是传统的供需双方单独的交流。而目前这种模式,存在着不少缺陷。比如,能够接触到剧本的意向购买人群过少、交易过程不透明、分销商控制流程和定价,尤其存在泄密甚至创意被盗的风险。而区块链由于使用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使得剧本、创意传播率飙升,目标人群增加,直接交易成为主流,尤其是区块链平台保密性极高,基本上杜绝了剧本被盗的可能性,即使出现了被盗的情况,也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追溯。

  基于区块链技术更高的开放性,接触剧本、核心创意的人群和潜在投资方数量激增,因而电影项目获得投资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强。由于对电影项目有深入的了解,投资方更容易做出准确的市场预期和价值判断。相较于目前的互联网众筹模式,区块链众筹的精确度会大大提高,在传统的跟风式的粉丝众筹的基础上,独立判断的理性人群参与众筹的数量会不断增加,投入的额度和力度也会增大。这些都将有助于电影项目获得多元的投资。

  与剧本的保密性相同,知识产权的安全性对于电影成片同样发挥作用。电影的成片内容安全地存储在区块当中,中间人或使用者无法更改其中的任何信息,以此来保证其原创性不受侵害,同时电影成片能够安全便捷地传递到每个用户手中,而对于用户来说,也能够从区块当中省略中间环节,获取到原始的电影信息。

  传统的电影产业,包括制作、发行等环节,是一个重装备高投入的行业,存在技术壁垒和资金门槛。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虽然这一门槛在逐渐降低,但行业巨头垄断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低成本、小制作的电影作品依然难以获得大规模的投资、发行等机会,而这其中不乏充满优秀创意和制作亮点的作品。区块链基于分散社区、块分布式的性质允许各方之间的对等交易,能够为数量庞大的此类作品提供机会。不过,客观来讲,尽管从技术角度分析,通过区块链平台实现产品方与购买方直接交易的可能性并不复杂,但考虑到电影发行不仅仅是个技术手段,还需要大量的宣介、推广、营销等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去发行方的直接交易需要假以时日,即使日后实现了售卖双方的直接交易,宣发营销的环节依然不可或缺,只是这个环节转移了到了产品方以及参与人群的口碑和交易留痕当中。

  当然,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投入的增加、运营方资质和信誉度的提升,区块链技术会逐步渗透到电影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个环节,进而大力推动电影产业又一次革命性的剧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电影产业发展路径探究

2018-06-16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