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多家京企扎堆儿霍尔果斯 文体娱业企业占多数

2018年06月06日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赵鹏 孙杰

  原标题:1400多家京企扎堆儿霍尔果斯

  “税收洼地”“5年免税5年减税”“助你提升净利润55%”……在多家公司注册及财税服务机构的宣传页上,霍尔果斯被称为“避税天堂”。记者昨日获悉,2011年至2017年11月期间,累计已有1431家北京企业在霍尔果斯设立1600多家子公司,“投资额”达217.7亿元。

  这股企业迁徙热潮,始于2010年霍尔果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根据相关政策,2010年至2020年期间在霍尔果斯新设且符合《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类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企业,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再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伴随着2016年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在全国推行,霍尔果斯的优惠政策再次加码,在霍尔果斯开发区新设企业还可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返还。

  以一家年营业额为3000万元的企业为例,在其他地区,需缴纳的增值税是291万元,附加税是34.9万元,企业所得税需缴纳162.8万元,个人所得税还要缴纳169.4万元,总纳税额达658.1万元。而在霍尔果斯,162.8万元企业所得税完全被免除;附加税的15%可以返还,金额是5.2万元;个人所得税40%地方留存部分的90%都可返还,额度为60.9万元。转投至霍尔果斯,这家企业只要缴纳约429万元的各种税款即可,实际缴税额直降200多万元。

  巨大的税收落差,让全国各地的企业对霍尔果斯趋之若鹜。数据显示,常住人口仅8.7万的霍尔果斯,2017年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达14472户,增长341.6%。

  新疆伊犁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落户霍尔果斯的企业90%集中在广告影视、股权投资、电子科技等轻资产企业。

  “影视企业还有文化创意企业出走霍尔果斯的相对较多。”一家财税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很少迁往霍尔果斯,因为生产线和厂房迁移或新建成本太高,而要论起实际经营的营商环境和商机,霍尔果斯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还是无法相提并论。

  面对税源流失现状,北京市多个部门就京企对霍尔果斯投资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2011年至2017年11月,北京企业对霍尔果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达到624次,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投资达到367次,两者合计占到总投资次数的57%。在对霍尔果斯投资的北京企业当中,不少都是大型企业。其中,有111家为上市企业,有9家企业拥有专利数量超过50项,有19家企业拥有的软件著作权超过50项,有20家企业的作品著作权超过30个。

  “有的电影票房高达几亿元,可留在北京纳税的票房收入不到两成,其余八成多收入都是在纳税门槛很低的霍尔果斯申报纳税。”知情人士透露,很多电影都是多家公司共同投资,其中注册地在霍尔果斯的越来越多了,“霍莱坞”的名号也由此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大批进驻霍尔果斯的企业,只有2%属于实体型企业,98%都是“注册型”企业。

  所谓“注册型”企业,就是有营业执照,根本没有固定资产或仅有少量固定资产,只有少量员工甚至基本没有员工入驻办公,也没有实质性经营业务,基本由当地代理公司打理。因此,热闹的企业大迁徙背后,能在当地以真金白银带动产业发展的企业非常有限。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霍尔果斯是一个口岸城市,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应更多开展适合边境贸易的活动,这才是国家需要和鼓励的。企业没有实质性经营活动,不具备场地、资金、人员等条件,就是空壳公司,不应该享受税收优惠。他建议,应加大对包括霍尔果斯在内的税收优惠地区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适时作出调整,防止税收优惠被滥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1400多家京企扎堆儿霍尔果斯 文体娱业企业占多数

2018-06-06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