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

2018年05月28日 1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5月28日,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韩永进,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20余名联盟成员馆馆长、文化官员、专家出席活动。

  于群在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上致辞。他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往来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领域实践的最新成果,也是各国图书馆界协同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相信联盟的成立将为各国图书馆事业协同发展提供新动力,引领图书馆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期待未来各成员馆不断扩大合作规模、创新发展模式,构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和定期交流互访机制,在人才培养、业务发展等方面联合策划合作项目,推动图书馆领域合作深化升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韩永进在致辞中指出,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是对“丝绸之路”精神遗产的继承和发扬。国家图书馆在推动业内共建共享中做了很多积极探索,愿利用已有经验带动联盟发展,也期待与联盟内其它图书馆互相学习、开展合作,促进共同进步。

  大会通过了《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都倡议》,发布了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联盟宣言,并签署了图书馆、书店融合协议。此外,“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重点就如何在国家“全民阅读”战略指导下,将图书馆、书店与城市文化发展特点相结合,优化城市阅读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素质,促进产业发展和事业繁荣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波兰等国家的图书馆界代表、驻华使节以及国内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

2018-05-28 1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