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发现14处新遗址

2018年02月24日 09:51    来源:青海日报    李欣

  记者日前从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工作迄今已发现14处新遗址。

  2017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省社会科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正式启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工作。

  “南亚廊道”自古以来是联系南亚诸国与我国内陆及中西亚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调查为期5年,力求在既往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南亚廊道的主线和复线,尽可能全面准确地再现各时期交通网络及古道的变迁沿革,为系列跨国文化遗产申遗工作提供学术支撑,为“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遗工作提供学术支撑。2017年度调查主要集中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调查遗迹42处,其中踏查道路6段,城址32处,烽燧2处,墓葬1处,岩画1处。其中道路、墓葬、岩画均为新发现。

  此次调查还开展了民俗、古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调查,对当地的民俗、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古今环境变迁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为该区域文化遗产保护与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提供了坚实的资料基础。2018年,该调查将以兴海县为起点继续向青藏高原深处进发,以果洛藏族自治州为主要调查区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发现14处新遗址

2018-02-24 09:51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