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陈进行:助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5月07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廉 丹

  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由中国贸促会于2017年发起成立。目前,委员会成员企业接近500家,涵盖能源、化工、建筑、金融、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成为推动政商沟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资源共享和对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重要的“一带一路”多边工商合作机制之一。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

  记者:作为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您如何看待理事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陈进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根据全球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的重要倡议,也是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享合作成果的重要机制,体现的是兼济天下的大国襟怀和开放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

  中国贸促会发起成立丝绸之路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作为全力推进论坛成果落实的重大举措,主动顺应国家倡导及企业发展需要,助力我国企业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合作的自觉行动,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将在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框架下,通过为企业组织访问考察、政策研讨、商界对话、项目对接、培训交流等活动,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各国工商界在贸易、投资、技术转让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委员会从政策、金融、法律等方面为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记者:您如何看待社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陈进行: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有关方面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智库联盟、丝绸之路研究院、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等数十家国际国内社团组织,并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比如,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与数十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工商会签署了备忘录,预计到今年底这样的成员将达到100个,社会影响力比较大。这些社团组织不仅具有庞大的知识网络和社会网络,智力资源也极为丰富,作为非政府组织又与政府保持着紧密联系,非常有利于不同国家间的国际交流。

  记者:对于社团下一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您有什么期望或建议?

  陈进行:我认为社团应该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平台和窗口作用、桥梁作用等方面多下功夫。简单来说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强做优“一带一路”主要社团组织,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要将这些社团组织打造成政商沟通的重要平台、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共享服务的重要平台、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

  二是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牵头或者委托有实力的全国性龙头社团组织建立各个社团组织之间的横向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常态交流减少重复研究,增强协同发展能力,实现智力、信息等资源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三是推动社团组织建立企业之间的交流共享机制,实现利益最大化。实现信息共享、利益共享,实现上下游价值链的纵向贯通和产业链的横向集成,防止“走出去”过程中出现价值链、产业链脱节,提升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揽子集成服务能力,促进协同合作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四是建议推动这些“一带一路”社团组织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支持它们广泛参与多双边贸易、投资等经贸规则制定,促进相关政策、规则及标准体系相互兼容,为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机制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责任编辑:刘江)